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500余项目角逐大奖 互联网行业打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02 03:17:40 | 记者:张莎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张莎)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四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报名于日前结束。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众多创新创业企业关注和参与。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大赛组委会获悉,截至6月25日,共计有582个项目报名参赛角逐各项大奖,数量在全国37个赛区中排名14位。其中526家企业报名成功,占比超90%,全国排名13位。

数字

紧跟国家战略,报名企业中互联网行业占比超四成

从今年报名企业的分布来看,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参赛企业占比逾四成,涌现出大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优质项目。

数据显示,参赛的成长组共计372个项目报名。其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159个,电子信息行业73个,新能源及节能环保52个,先进制造42个,生物医药23个,新材料23个。

初创组总共有210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110个,电子信息行业29个,先进制造27个,新能源及节能环保22个,生物医药13个,新材料9个。

“今年各个领域的创业企业参与积极性非常高,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是创业者切入的热门领域。特别是一些新兴领域,得到越来越多创业者关注。”本届大赛评委之一、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田军分析,从行业分布来看,绝大多数项目属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不少互联网企业开始聚焦大数据、智能化、VR等科技含量更高、研发创新能力更强的新兴领域。

“重庆市获批成为首个承办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全国总决赛的直辖市,也对相关领域的企业产生了强大吸引力。”田军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我市环保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总产值同比增长25%,达到750亿元。此次将总决赛放到重庆,参赛企业能够借此了解前沿技术发展,面对面与顶级投资者洽谈;对于全市行业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引智”机会,通过聚集全国创新要素,整合行业内优质创新资源,进而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亮点

主赛区成主力,不少“热门区县”增长势头快

今年,重庆赛区创新赛制,首次在市内设置了分赛区。重庆主城9区和两江新区以及重庆高新区为主赛区,主赛区依旧成为大赛报名主力。其中,重庆高新区以120个报名项目居首位,渝北区、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南岸区、江北区、渝中区报名数量均保持前列。

作为报名项目数量名列首位的主赛区,重庆高新区近年来在贯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动作频频,目前已率先开展十大双创扶持举措和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大工程”。

渝北区则紧紧围绕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方式,切实做好“加减乘”的组合方程式,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降低准入门槛,释放政策红利,有力增强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强大活力。

记者注意到,和往年项目主要集中在主城不同,今年参与的企业分布更为广泛,不少区县项目数量呈现显著增长。

“酉阳今年的参赛企业数量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酉阳自治县科委负责人介绍,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县“双创”氛围浓厚,企业参与积极性高涨,在数量上较前几年大幅上升,共有31家企业参与报名,而去年仅11家。

据了解,为更大范围地鼓励和支持更多优秀项目参赛,组委会今年也特别为分赛区开设了“绿色通道”。各分赛区认定的优秀项目将直接晋级重庆赛区决赛,与主赛区晋级项目共同角逐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共同纳入全国行业总决赛晋级名额予以推荐。

背景

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大赛助力“双创”构建新生态

据了解,我市近年来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成果孵化、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较好进展。比如通过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落实研发准备金、科技创新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增量补助、重大新产品补助等普惠性财税政策。截至今年2月,全市入库科技型企业已达6725家。

与此同时,重庆已建设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研发平台1425家,新型研发机构58家。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下发文件批复同意永川高新区和荣昌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至此,重庆已有4个国家级高新区,并且重庆高新区已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连续4年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不仅契合了重庆大力发展创新创业的主体思想,而且围绕大赛平台,加快形成聚集了各级各类政策、人才、金融、园区、服务等资源的众创众扶生态圈。”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2817项,其中参赛企业1743家,参赛团队1074个,进入全国总决赛项目90项,获得国家级荣誉30余项,帮助大赛获奖企业和团队获得奖金及扶持资金近1.5亿元,帮助创业企业获得创业投资超3亿元,贷款超5亿元。

尤其是今年,重庆分赛区报名企业数量排名提高,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互联网项目,以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创新型项目也更为集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