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刘愿庵:此身纯为被压迫者牺牲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6-28 02:39:04 | 编辑:周游

  

  刘愿庵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西安6月27日电 (记者 李浩)刘愿庵,1895年生,字坚予,陕西咸阳人。1908年随父移居南昌,入大同中学读书。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弃学奔赴南京,拥护孙中山。参加学生军,声讨袁世凯,后一度在川军任职。1923年初,他参加了共产党人恽代英在成都组织的“学行励进会”。后又建立“蓉社”,发展社员20多人。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刘愿庵被推举为在宜宾成立的“叙州五卅惨案后援会”的负责人之一,领导群众开展反帝爱国斗争,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四川部分共产党员在重庆中法大学秘密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刘愿庵任执行委员会委员兼成都特别支部书记。在成都,他以办报为社会职业,后任四川省参议会秘书。

  1926年冬,刘愿庵在川军中开展军运工作,配合刘伯承等领导的泸(州)顺(庆)起义。他在陈书农部任师政治部中校宣传科长,兼任军官教育团政治教官。

  大革命失败后,刘愿庵领导成都党的地下组织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斗争。1927年9月起先后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秘书长和省委宣传部主任、宣传委员会书记。1928年4月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代书记。同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党的六大,当选为中共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六大后,刘愿庵领导了四川省委的重建工作。

  1929年2月,在成都召开临时省委扩大会议,会议正式选举刘愿庵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书记。1929年4月,他发动和领导了万源固军坝起义。同年6月,领导了邝继勋、罗世文等发动川军第二十八军第七混成旅的遂(宁)蓬(溪)起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总指挥部。中共四川省委正式成立后,刘愿庵任省委书记。

  1930年5月5日,由于叛徒出卖,刘愿庵在重庆被捕。军阀刘湘早知刘愿庵的才华和他在我党中的地位,妄图收买他。刘愿庵坚决拒绝了反动军阀当局的劝降利诱和死亡威胁。他针对反动派的诱降说:“信仰不同,不可能同路。共产党追求的是真理,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这不是什么歧途,而是一条光明之路!”

  1930年5月7日,刘愿庵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时年35岁。

  如今,刘愿庵写给姐夫的遗书藏于重庆三峡博物馆,这封遗书长29厘米,宽24厘米,毛笔书写,历经沧桑依然闪耀着信仰的光芒。“此身纯为被压迫者牺牲,非有丝毫个人企图。”刘愿庵的初心和理想跨越历史继续激励着后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