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绿色茶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永川报
时间: 2018-06-27 15:24:01 | 编辑:姜雅娟

  

  茶山竹海

  好山好水育好茶。“永川茶、竹产业都可以做大做强,茶山竹海就是金山银山。特别是茶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应该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来源。要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延伸产业链条……”5月2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调研永川时如是说,永川拥有8万亩绿色茶山,又将如何行动和作为呢?

  “永川秀芽”频获大奖

  近年来,永川区茶叶产业快速发展,茶叶面积达8万亩,产量6200吨,产值6.6亿元。基地面积占全市的10%、产量占16%、产值占30%左右。永川区现有茶叶加工企业33家,其中较大加工企业14家。年加工能力8000余吨。获认证无公害产品11个,绿色产品8个,有机产品9个。

  连续多年的茶文化旅游节、斗茶大会,参加全国展会,让“永川秀芽”走出永川,飞向了全国。“永川秀芽”等10余个产品被农业部和各届博览会评为名优茶。2010年,“永川秀芽”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永川秀芽”获得“全国最具文化底蕴十大地理标志名茶”“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2017年,“永川秀芽”获全国十大茶叶品牌评选网络投票第6名、首届杭州茶叶国际博览会“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重庆“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重庆“三大茶叶品牌”称号;在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上,“云岭·永川秀芽”“云升·永川秀芽”产品获得金奖。

  护航绿色发展有良策

  建好基地,引领绿色茶产业。自2012年起,永川区把茶叶定位为特色效益农业主导产业,政策上大力支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产业集中,突出特色”原则,重点布局在大安、永荣、宝峰等14个镇街,并配套建设茶叶标准化加工厂。重点整合农村公路、便道、水利、土地治理等项目资金5000万元,投入现代特色效益资金1500万元以上,支持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加工厂房建设,以及设备购置。目前,品种以巴渝特早、福鼎大白、名选311、碧香早等无性系良种为主;确立了“生产、加工、销售协调发展,科研、茶旅、茶展齐头并进”的发展理念,打造云雾山、阴山、箕山、巴岳山片区4个万亩标准茶叶基地建设。培育龙头企业20家。每家龙头企业解决季节性用工300-800人,预计就近解决务工15000人,人均实现年收入20000元左右;常年用工500人,年人均收入50000元。

  科学种植,引领高效发展路。改善生产条件、加工条件,推广绿色生态栽培、清洁加工技术。计划到2020年,茶园总面积达到12万亩,产量1.2万吨,实现茶叶产值1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50亿元。到2025年,茶叶生产面积达到15万亩,产量两万吨,产值2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100亿元。争取把永川建设成为全国早市名优茶生产基地、全国茶叶生产优势区、中国名茶之乡、重庆茶叶生产示范区;把“永川秀芽”创建为中国驰名商标,打造成中国名茶,成为重庆绿茶区域公用品牌;把“永川红”培育成重庆名牌农产品。

  运用大数据振兴乡村

  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茶旅融合,研发茶系列休闲旅游产品,丰富产业高效内涵。重抓“一馆、一街、一市、一园”(重庆茶叶博物馆、茶文化一条街、茶系列交易市场、茶文化产业园)建设;突出观茶、采茶、制茶、品茶、购茶等相结合的茶文化生态旅游,推出茶多酚、茶膏、茶点等新品;组团参加知名茶叶博览会,完善标准,统一管理,提高“永川秀芽”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支持企业利用夏秋茶生产红茶,延长茶叶产业链条,促进百姓增收;计划培育茶叶经销队伍5000人,年人均收入40000元;培育“茶旅”融合经营户50户,解决周边用工1000人,年人均收入35000元,实现“1+2+3”深度融合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