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书一定不要藏起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7 02:57:48 | 编辑:周游

喜玛拉雅艺术书店已经开了11年,11年间,它从最初的废品收购站搬到了现在的学校旁。11年间,它有了小院和小花园,书也超过了十万册,也有好友专门为书店写了一首歌。这么多年间,很多认识不认识的人给书店送来了他们珍藏的图书。这其中,我最难以忘怀的是川美老院长叶毓山老师。

当考生时叶毓山就是我心中的偶像,童年家里贴的年画是重庆长江大桥的雕塑《春夏秋冬》中的《夏》,每天都可以看见。

1995年我报考川美雕塑系,经常拿着泥巴在校园里临摹叶老师创作的陈列在学校的两尊歌乐山烈士头像雕塑。

第一次见叶老师是1997年,大三时。后来每次到成都都会去叶老师工作室,有时会带好朋友一道。叶老师也特别高兴,会问我许多学校的事情,经常我讲到激动处就会听到叶老师说:“小刘,小点声,小点声!”

2015年的6月2日是叶老师80岁的生日,微信上好热闹。我想去但是又有些不好意思。

过了两天,我接到电话,一看,是熟悉的成都叶老师工作室电话号码。电话里,叶老师说:“小刘,你知道叶老师爱学生,你来,把我的书带去放在你的书店给学生看。”放下电话,我心里很久不能平静,太开心了。

过了一阵子,我就约了好友一起开车去了成都牧马山叶老师工作室。

到了工作室,叶老师正在工厂改一组大型雕塑,见我来,他停下手中的事,带我到工厂和美术馆中间的工作室。书已经整理好了,整整齐齐地装好箱,堆放在工作室里。

这批书里有一本《叶毓山雕塑》,叶老师说,编这本书的曾成刚也是雕塑家,这本书很重,曾成刚在编书时就说,雕塑家的画册就是要让人抱不动。

然后他笑着对我说:“小刘,这批书很好哦!”我说:“我知道特别珍贵。”叶老师又问:“如果被偷了怎么办?”我着急了:“不会被偷的,我一定会好好看管。”叶老师笑了起来:“没关系,被偷了你回头再找叶老师要就是了,对偷书的学生要包容。我的书一定不要藏起来,要拿出来给学生看。”

“我以前当院长时,图书馆里的精品书每周开放两次,经常被学生‘开天窗’,我都不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我就让家长到学校来道个歉。”听着叶老师的话,我一个劲地点头。

2016年10月,《丰碑永铸 浩气长存——叶毓山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集》在四川省美术馆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现场很热烈。几天后,我收到了叶老师给书店寄来的画册,画册上写着“景活雅正,毓山二〇一六年七月。”

2017年1月7日,叶老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如今,叶老师的画册封面已经被翻得有点破了,但是我依然把它放在书店最显眼的位置。刘景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