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长江母亲河的守护者——耐水中山杉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8-06-25 15:04:26 | 编辑:肖福燕

4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用时长6分钟的画面,重点介绍了中山杉对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的积极作用和效果,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中央级主流媒体也纷纷转载报道。同日,《重庆日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重庆治理消落带、保护天然林、防止水污染等工作,并以“万州栽种中山杉破解世界级生态难题”为标题,介绍了中山杉的相关情况。

5月13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联合主办的2018“美丽中国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正式启动,众多媒体的目光聚集在万州消落带上栽种的神奇树木——中山杉。

5月15日,《重庆日报》再次以“栽好中山杉,护好母亲河——记重庆市林森耐水中山杉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洪”为题,报道了林森公司和吴晓洪在利用中山杉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带所做的成绩和贡献。

解决了消落带治理的世界性难题的中山杉,为什么被誉为“淹不死的树坚强”呢?中山杉都有些什么“特异功能”呢?

20世纪70年代,为合理开发利用我国长江中下游以及东南沿海大面积的碱性低洼滩涂土地资源,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开始从事落羽杉属植物种间杂交育种研究,通过原产北美洲的美国落羽杉、墨西哥落羽杉和池杉3个树种的优良种间杂交,培育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山杉系列品种。目前,已经成功培育三代十七个中山杉品系,填补了我国沿海滩涂和江河湿地造林树种的空白,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

中山杉302于2002年成为首批通过国家级审定的林木良种,2006年,“回交一代”中山杉118通过了国家林业局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中山杉杂交育种技术于2010年获国家发明专利。该杂交组合中的405、406、407及502等4个优良无性系于2010年8月获国家林木新品种权。

中山杉具有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强、适应性广、耐盐碱和水湿、材质优良、生命周期长等特性:

生长速度快:中山杉幼苗从第3年开始进入速生期,在良好立地条件下,树年增高0.8——1.0米左右,郁闭成林快,速丰性极强,其生长速度是同等生长条件下水杉和池杉的2-5倍,积材量是同龄水杉和落羽杉面积的2.5—6 倍。

材质优良:木材结构细密,木纤维长,干湿差异小,变形小不易翘裂,韧性强,耐冲击,硬度适中,耐腐,耐湿,适用于建筑,室内装修,桥梁,船舶及家俱等,同时,也是优良的造纸原料。

树型优美:树干挺直高耸,树冠呈圆锥形,树叶绿色期长,比水杉和落羽杉绿期长1-3个月,适宜于绿化景观及行道树栽植,秋冬叶色变化明显,是理想的背景树种和色叶树种。

抗逆性强:从七十年代发明至今,在中山杉的大面积应用推广中尚未发现明显的病害和虫害。中山杉耐酸、碱、水湿,能耐城市废水及忍受一些重金属污染,也能接受极端低温与极端高温反差气候条件。树干坚韧,主根深长且根系发达,抗风,抗浪刷能力强,能固土护坡。

生命期长:杉属乔木树龄较长,现存的一株美国落羽杉(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已有3500年树龄,被称为将军树,周径有10.7M,树高50.3M;另一株墨西哥落羽杉(位于墨西哥Oaxaca市)最大直径14.02M,树重超过630吨,树龄在2800—3500年之间,是目前已知世界上单株蓄积量最大的一株树,要20个成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中山杉继承了祖代基因特点,有着上千年的漫长生命周期,可以长期与自然、人类相伴。

说了中山杉,我们再说耐水中山杉。顾名思义,耐水中山杉就是中山杉品系中最耐水的品种。耐水中山杉是在原中山杉三代17个品系基础上,由重庆市林森耐水中山杉研发有限公司与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在长江三峡库区消落带进行的一系列大尺度水下栽植试验示范所筛选的耐水湿品系,即耐水中山杉Ⅰ号、耐水中山杉Ⅱ号、耐水中山杉Ⅲ号,已经申请了中山杉水下栽植国家专利。它耐水到什么程度呢?实验数据表明,在没顶10米,水下淹没5个多月的情况下,成活率仍然可以达到90%。

中山杉所具有的经济、生态及特殊栽植应用价值,决定了中山杉在我国未来用材林、能源林、碳汇林、休闲林和水源涵养林的营造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已经广泛运用于我国消落带治理、湿地生态修复、沿海防护林建设和盐碱地绿化造林,以及城乡绿化和农田林网等方面。如浙江温州、台州、宁波、舟山沿海防护林;上海浦东、崇明岛、横沙岛、长兴岛防护林和湿地公园;沪宁高速、宁通高速、宁杭高速、沿海高速、宁靖盐高速道路防护林等。

由中国林学泰斗、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三峡库区消落带生物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认为:耐水中山杉品系的淹没深度、淹没时间、速生性、抗逆性、经济价值及综合优势,是目前所知国内外乔木树种无可比拟的,为长江三峡库区消落带进行生物综合治理奠定了基础,其推广复制意义重大,对全国各大河流、湖泊、水利工程在流域治理、水土保持、滩凃利用、湿地保护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记者 潘锋 通讯员 仲树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