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高科技巷战”重磅亮相军博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5 03:10:41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无人机、无人车、排爆侦察机器人轮番登场

  “高科技巷战”重磅亮相军博会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透视侦察、火力打击、精确补给、搜爆排爆……在6月21日至24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上,“无人装备联合行动”亮相,多种无人装备联合演示,在国内尚属首次,吸引了众多军迷们围观,大呼过瘾。

  24日上午近11点,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A广场看到,飞行空域阻拦网完全包围起来的广场中间,一字排开停放着无人机、无人车,还有一支全副武装的作战小分队。场地外围,是密密麻麻的围观群众。

  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一场“高科技巷战”正式打响。

  “屋内发现一名武装人员,继续侦察”“地面跟进侦察”“发现目标,准备火力突击!3、2、1……”一声声口令的发出,由无人装备组成的“士兵”队伍,完成了对目标楼宇的“突击”,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奇。

  巷战,是在城市街巷之间逐街、逐屋进行的争夺战,其显著特点是情况不明、短兵相接、紧张残酷。

  据介绍,现场的无人装备看似其貌不扬,却个个“身怀绝技”。

  战鹰TIM-X120无人机是6旋翼无人机,轴距1.2米,可搭载35倍光学变焦标准吊舱、喊话吊舱、抛投吊舱、照明吊舱、红外吊舱等任务模块,能够用于森林火警检测、反恐处突等任务。

  XBOT520P排爆侦察机器人是鳍臂式履带机器人,越障能力强,鳍臂式履带结构使机器人轻松翻越楼梯、沟壑等障碍;运动速度快,相当于成人小跑的速度,可以无级变速,低速状态下同样具备较大扭矩。

  在现场解说和点评的著名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无人装备的井喷式发展,推动巷战的兵力运用和战术模式都发生巨大转变。通过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装备,实现多平台装备的信息互动,能够很好地掌握整个战场的情况,在作战时合理制定作战计划,有效避免传统作战模式伤亡大、推进难、耗时久等问题,实现精确侦察、精确攻击、精确评估、精确补给,大幅度提升战斗效能、减少人员伤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