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区加快建设数字服务业特色发展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5 04:36:39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渝中区加快建设数字服务业特色发展区

  未来两年将引进和培育智能产业企业100家以上,智能产业规模达3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6月22日,渝中区发布《渝中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8年—2020年,该区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重庆“链岛”等智慧园区,引进和培育智能产业企业100家以上,智能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

  近年来,渝中区不断推动基于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思维、手段的创新,提速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效。未来两年,为将渝中打造成为数字服务业特色发展区,《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智能产业竞争力要显著增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要全市领先、大数据智能化驱动型创新体系要初步建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的四大目标。

  “围绕这四大目标,我们首先突出重点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渝中区区长商奎介绍,根据《方案》,渝中区将大力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区块链产业、数字内容产业等六大智能产业,培育大数据智能化的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将以大数据基础领域为抓手,协同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的关键领域,加快建设全市大数据应用产业示范区。

  与此同时,该区还要聚焦重点区域集聚发展新动能。大力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创新要素向重点区域有序集聚,依托重点楼宇引进龙头企业,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产业基地,依托产业基地促进产业集聚。其中,大石化新区是渝中区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主战场”。未来两年,该区域将重点发展区块链、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强化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全力建设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

  “我区将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大数据智能化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渝中区区委书记黄玉林说,渝中区将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聚焦商用、政用、民用3大板块、24个领域,启动42项重点应用专项,让大数据智能化实实在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商用板块将优先在数字文化、智慧旅游、数字金融等六个领域加快应用,政用板块将重点抓好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这“三个化”,民用板块则要抓好智慧教育、智能社保和智能就业创业、智慧社区等五项应用。

  为了抓好大数据智能化高质量发展,渝中区将为科技企业提供种子、天使、风险、上市等多形式融资渠道,积极引进市场化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基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全链条投资。同时,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深入实施“鸿雁计划”“渝中英才计划”,抓紧出台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培育引进专项扶持政策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