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改变生活 这些“黑科技”“高精尖” 你见过吗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钧 记者 杨骏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6-22 02:48:23

6月21日,在永川展区,由高校自主研发的一款可变形的教学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6月21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在重庆南坪会展中心开幕,一大波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黑科技”“高精尖”产品亮相,令观展市民大开眼界。

格斗机器人可凭手柄操作

重庆区县展出的“高精尖”超想象

像电影大片里那样,来场机器人拳王争霸赛?

没问题,现在的机器人技术,就可满足你。

在军博会两江新区展区,首次亮相的格斗机器人在众多功能型机器人中格外抢眼。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格斗机器人可以根据你的想法出招。“即便你不会计算机编程,你也能通过可视化操作,帮它设计各种格斗动作。”

这款机器人造价也不菲,一台要卖1万元左右。购买之后,你需要先完成机器人的组装,设计好动作之后,就可以操作手柄进行格斗了。“通过给机器人设计动作,其实也是对青少年大脑的一种开发。”工作人员表示,10岁以上的小朋友都能操作这款机器人。

在潼南展区,一套PLC光转电系统,绝对是每个家庭梦想拥有的“高精尖”。

展出该系统的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是军转民产品,能让光纤信号在电线中传播,这意味着家庭不必再安装光纤宽带,只需在插座上,插上专门的无线路由器,就可实现无线上网。

弄不脏的衣服 踩不坏的纸杯

兄弟省市来渝秀“黑科技”

本次军博会上,不仅有各区县展厅,还有不少其他省市参展,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四川等20个省区市。

在长沙展厅,工作人员将纸杯放在地上,然后单脚踩了上去。纸杯不仅没有被踩坏,还可以支撑工作人员站立在纸杯上。该工作人员介绍,纸杯上涂有一层新型材料,可以增强原有物体的结构,增强其防爆性、耐冲击性及防腐性。

“把它涂在纸杯上,只需要10秒钟左右,便可以使用。”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新材料主要用于国防工程、机械设备等领域。

据了解,本次军博会,长沙市组织了15家企业,共110多种产品参展,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芯片等领域。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军博会直观、全面地反映了重庆在军民融合方面的情况,是一个重要的展示平台。通过这次展会,长沙方面可以寻求与重庆合作的机会,也可以加强与其他企业的交流,把自己的产品推介出去。

各类油污、水渍不但不会弄脏衣服,还会自动“脱落”,这一技术来自天津展厅。据了解,该技术主要是在衣服上涂了一层新材料,该材料运用了“莲叶效应”,即其结构具有自我清洁功能,可以用于纺织、汽车、建材等领域。

天津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届军博会天津方面都有参加。本次天津组织约20家企业参展,领域包括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他表示,重庆军博会已是第九届,充分体现了重庆在军民融合方面的前瞻性。

让聋哑人开口说话

国内顶尖大学展示顶尖科技

你会跟iphone的siri聊天吗?会不会觉得很无聊?消灭无聊,你需要一款高智能机器人。

第一次公开亮相、由重庆大学研发的智能高仿人聊天机器人Yuki,就是这样的美女机器人。她的功能非常强大,集语音识别技术、语音合成技术、自然语音处理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情绪识别技术和机器人控制技术于一体。

对着她,你可以跟她聊天,她能识别你的情绪。“需要陪伴的小孩、寂寞老人,都可以跟她聊天。”研发人员介绍,Yuki的词汇库跟真人差不多,既有本地数据库,也有网络数据库。

当机器人联网后,你还可以通过她查询天气,让她放音乐给你听,各种百科问题她也能解答。这款机器人研发了3年,此次展出的是第二代。目前,Yuki还只是坐着的机器人,未来的版本有可能会行走。

清华大学作为国内的顶尖学府,展示的装备也堪称顶尖。在本次军博会上,清华大学展示的一款人工智能喉穿戴装备,为聋哑人带来福音。

据介绍,该款人工智能喉是利用石墨烯的热声效应来发出声音,当穿戴者发出低吟时,人工喉会感知喉咙振动状态,发出预先设定的声音,这就如同“语言编码”一样,只要聋哑人根据自己的低吟声所想表达的语义,对人工喉的语音进行匹配设置,就能将一般人听不懂的聋哑人低吟声,转化为连续的语句。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