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留得住乡愁 能带动发展 9区县有了乡村规划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2 04:16:52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永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科学的乡村规划。6月21日,市规划局正式启动规划师下乡试点工作,首批9名规划师经过培训后,将赴9区县协助当地实施乡村规划。

“重庆乡村空间分布广阔,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规划时要突出乡情和特色,不能“城乡一个样、村村一个样”。

为此,市规划局择优选派了9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具有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道路交通、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背景的青年规划师到9个试验示范区县的重点乡村,协助开展乡村规划工作,服务时间为3个月。这9个区县是黔江、永川、铜梁、南川、梁平、石柱、奉节、万州和长寿。

他们的工作职责包括五个方面:指导当地重点镇、乡、村规划的编制工作;调查了解镇、乡、村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参加相关区县乡村重要建筑设计项目审查、专业技术培训等学术类咨询交流活动;挖掘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价值、推动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及合理适度利用;完成全市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县规划的相关工作。

“通过超前谋划的乡村规划,可以留住乡村情怀,留住乡愁,凸显乡土风情,让乡村更接地气,更凸显当地优势特色资源,从而带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规划局称,首批乡村规划师服务期满后,将根据规划师下乡试点推进情况并结合实际需求,面向社会和高校征召乡村规划师,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全市的乡村规划师机制,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