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快来推荐你身边的重庆城市管理之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2 02:37:57 | 记者:白麟 | 编辑:王俭林

重庆市第二届寻找最美环卫工暨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启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白麟)一座城市的美,离不开高效、精细的城市管理,和为她默默付出的一线工人们。即日起,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第二届寻找最美环卫工人暨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邀你发现、推荐你身边的城市管理之美。

3年前,我市曾举办了第一届寻找最美环卫工人调查推选活动。第二届活动在推选范围、活动规模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除了寻找“最美环卫工人”和“最美公厕”之外,还增加了“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最美城市景观大道”“最美街巷”“最美灯饰”“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和“城市治理创新范例”。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管委(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指导,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市慈善总会、市环境卫生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活动时间将持续至10月下旬。

据了解,在寻找“最美环卫工人”方面,除了清扫保洁工人,本届活动还新增了疏浚清掏工人、垃圾收运处置工人、路灯工人、园林绿化工人。

寻找“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则将全方位展现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城管执法能力和水平,发现城市管理执法队员的感人故事。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引导人们发现环卫工人的劳动之美,并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系列的活动,旨在引导人们发现城市环境治理之美,号召市民爱护环境,共同参与城市治理,展现“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成效。

据介绍,此次推选活动的报名推选阶段,时间是从即日起至7月31日。报名推选方式,一是由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申报推荐,二是邀请市民推荐。

推荐表格可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寻找最美环卫工人暨重庆市城市管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专栏下载。报名邮箱为:fxcqzm2018@163.com。报名咨询电话:966966。

9月至10月为此次活动评选颁奖阶段。每一个推选项目都有严格的评选标准。每个评选标准都是经过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初步评选方案,再由多名城市管理专家多次修改、最终确定。

另外,此次活动还将组织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委领导和专家、市民代表组成的暗访团,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候选对象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弄虚作假的,将取消参评资格。

此次活动的评选结果,将根据市民点赞与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定的情况综合产生。10月下旬,活动将举办颁奖典礼。

 

新闻链接

推选项目和评选标准

重庆市最美环卫工人50名,重庆市最美环卫工人提名奖50名

标准:来自基层、道德高尚的环卫工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成绩突出,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遵纪守法、助人为乐、乐观向善;在环卫工人岗位上工作2年以上。

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10名,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提名奖10名

标准:政治坚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风优良、遵守公德、勇于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纪律严明、行为规范、文明执法、依法办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获得群众广泛好评;从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2年以上。

重庆市最美城市景观大道10个,重庆市最美城市景观大道提名奖10个

标准:道路长度不低于1.5公里,绿地率30%以上,人行道、步行道绿化覆盖率90%以上;植物种植规范、搭配合理、注重植物的层次变化和季相变化,艺术特色和文化特色突出;绿化管护到位,植物有形干净、长势良好、特色鲜明、造型美观、与环境协调统一;道路平整洁净、设施完好、路灯亮灯率95%以上。

重庆市最美街巷10个,重庆市最美街巷提名奖10个

标准:环境整洁有序,无乱扔乱倒乱挂乱吐乱搭建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市政环卫设施及绿化配套较好,维护及时,功能完善;生活垃圾实现分类收集、规范存放;邻里关系和睦,社区关系整体和谐;历史文化积淀挖掘充分,展现重庆地域特色充分。

重庆市最美灯饰10个,重庆市最美灯饰提名奖10个

标准:设计合理、构思新颖、造型美观大方,用色雅致、动静适宜,景观效果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充分展现对象本身的形态特征夜间美感,能够体现重庆地域文化内涵和特色,安装灯具不影响白天景观效果;各类照明技术指标应符合行业标准规范和重庆市各级城市景观照明规划要求;广泛采用新光源、新技术、新工艺,注重节能、环保和光污染防控。

重庆市最美公厕10个,重庆市最美公厕提名奖10个

标准:设计规范、外形美观、环境协调、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管理到位,第三卫生间达标配置,中英双语标牌标识齐全,便民服务贴心;结合实际开展公益宣传,厕所文化氛围浓厚。

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10名,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提名奖10名

标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事迹突出、群众公认,有良好的社会影响;经常从事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活动。

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10个

标准:重庆城市管理部门推出的创新机制与举措、创新技术与发明,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与经验。城市治理理念好,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用智能的手段来提升管理能力;尊重科学,注重规律,着力创新,在全市具有引领示范作用;高度重视城市治理工作,人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