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价宫颈癌疫苗将于下半年进入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1 04:39:24 | 记者:李珩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想要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不用再往香港跑了。6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已启动该疫苗的招标采购工作,预计该疫苗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我市。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重庆发病率居前10位的肿瘤中,宫颈癌发病率为19.16/10万,居第七位。

“事实上,宫颈癌是可以早期预防的疾病,”市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王冬说,一级预防为接种宫颈癌预防性疫苗,目前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能预防70%的宫颈癌。

“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二价疫苗适宜接种人群为9-25岁女性,可覆盖高危型HPV16、HPV18,四价疫苗适宜接种人群为20-45岁女性,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还能预防低危型HPV6、HPV11,这是诱发尖锐湿疣等生殖器疣疾病的病毒。九价宫颈癌疫苗针对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HPV病毒。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HPV6、16、11、18型亚型病毒外,HPV亚型病毒还有数十种之多。无论是二价疫苗、四价疫苗还是九价疫苗,都无法完全针对所有的HPV亚型病毒。

据了解,虽然九价宫颈癌疫苗今年下半年将登陆重庆,但该疫苗目前还属于全球紧缺状态,所以货源不会太充足,可能短期内还无法满足所有适龄女性需求。因此,对于21岁以上的女性或有性生活3年以上的女性,无论是否接种宫颈癌疫苗,专家建议至少每两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或TCT检查的宫颈筛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