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返乡书记阙兴国 让2500亩闲置地变李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1 04:43:09 | 记者:彭瑜 实习生 吴长飞 | 编辑:王俭林

今年三月底,阙兴国在李园查看李树生长情况。记者 彭瑜 摄

6月,渝北区古路镇乌牛村,有一片李园,果子挂满枝头。

这种李子很特别,是由美国布朗李与本土桃子“仙桃一号”嫁接而成,因而被称为“仙桃李”,其形状似桃子,最重的有近半斤,每斤最高能卖到30元。

村民王久海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是乌牛村党总支书记阙兴国,带领村民在荒废的土地上摸索种出了仙桃李,让大家增加了收入。

多组对比试验培育仙桃李

1989年,阙兴国高中毕业就远赴湖南做水产生意,经过多年打拼,有了一定的积蓄。2003年,他放弃年收入20多万元的生意,回家建起了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的养猪场。也是在2003年,阙兴国担任了乌牛村文书,2007年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大多数村民都外出务工,有的还在主城区买房安了家,土地闲置越来越多。”阙兴国回忆,2010年时,全村5000亩土地中,有3800亩都处于闲置状态。

就在阙兴国与村支两委为此焦心的时候,邻村村民陈希科拿来一种新培育的李子给阙兴国与同事们品尝。这种李子就是由美国“布朗李”与本土桃子“仙桃一号”嫁接而成的仙桃李,味道不错、个头很大,每斤可卖20元,但种植面积只有100亩。

在对仙桃李有了进一步了解后,阙兴国决定拜陈希科为师,他要将村里闲置的土地都利用起来,将仙桃李发展成全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自家田地里,阙兴国开始了仙桃李的多组对比试验,同时将养猪产生的粪便当作有机肥施用。从营养土到嫁接,到防病治虫,他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试验探索。除了虚心向陈希科请教,他又外出考察学习,深入钻研。历经3年,阙兴国终于选育出最好的果苗,果实从果型、味道、重量上都有了很大改善。

从“不愿种”到“争着种”

果苗选育成果,阙兴国就与村支两委成员商量决定,利用闲置的土地,在乌牛村规模化发展仙桃李,并成立股份公司,村民以土地入股占比50%、村集体占比10%、村民个人以资金入股占比40%。

阙兴国说,一开始,村民都担心这个“土洋结合”的李子水土不服不好种,担心果子卖不出去。他就先将自家的土地拿出来种植仙桃李,又动员亲友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并统一建蓄水池、山坪塘和产业路。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有123户村民共种植了300多亩仙桃李。2016年,第一批仙桃李初挂果,拿到市场试卖,每斤可卖20元。当年虽然产量不多,入股村民一亩地仅分到了500元,但群众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都争着种植仙桃李。

村民龚廷举原本并不看好仙桃李,2016年,他见别人种的仙桃李个大、好吃,还不愁销路,主动在自家田地里种上了60株仙桃李。

目前,乌牛村共有518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加入了股份公司,共发展2500亩仙桃李,去年产量达到10万斤,销售收入150余万元,盈利约100万元,村集体分红10万元,入股农民每亩分红1500元。

把李子园打造成田园综合体

随着乌牛村仙桃李越来越出名,其销售方式也从村民运到城里去卖,渐渐变成水果商上门收购,去年,还有市民进村到李园里采摘仙桃李。

“下一步,我们要实施农旅结合,把李园打造成田园综合体,立足产业基础和都市人群发展乡村旅游。”阙兴国说,乌牛村距江北机场约20公里,再加上仙桃李比一般李子要晚熟一个月左右,成熟期时甜度达到18.6度,这些条件,足以吸引城里人前来。

据了解,乌牛村所在的古路镇,拥有多宝湖、玉峰山森林等自然资源,还有主城最大的红枫基地、慈孝园以及“重庆牛背山”周家山大桥摄影基地。市民在采摘仙桃李之余,还可以在多宝湖休闲垂钓,赏田园美景,品农家美食。

现在,乌牛村村民在阙兴国的带领下,一方面扩大仙桃李的种植规模,同时对农村院落进行环境整治和立面改造,并计划在乌牛村设乡村书院、健身小道,发展观花采果基地500亩,让市民来了有玩的、有住的、有吃的,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争取把乌牛村建成市级集体经济示范点。

目前,乌牛村已完成对闲置农房的摸底,先期将对近30户农房进行统一打造,修旧如旧,还原田园生活。

“以前村里到处是土石杂草。”村民龚庭福说,现在荒地变成了仙桃李园,农家庭院也光鲜起来,城里的人也开始进村了,“空村有了人气,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