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在渝传授《玉堂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1 04:19:35 | 记者:赵迎昭 实习生 宗华月 | 编辑:王俭林

沈福存。 见习记者 赵迎昭 摄

重庆日报讯 (见习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宗华月)6月2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沈福存京剧表演艺术之《玉堂春》研习班”,在重庆市京剧团开班。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王筠蘅主讲,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青年学员讲授京剧旦角戏中最具代表性的剧目《玉堂春》。

沈福存是中国京剧界男旦表演艺术集大成者,他横跨小生、旦角、老生三个不同行当、不同性别的领域。据了解,《玉堂春》是沈福存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1962年以来,他演出该戏已经超过100场。

据介绍,沈福存的《玉堂春》独具特色,他将声腔的艺术魅力与准确细腻的人物动作结合,突出表现苏三内心的复杂心情,使唱做浑然一体;其表演中融入了川剧和话剧元素,还借鉴了托尔斯泰《复活》中的人物形象,使得苏三的形象栩栩如生,但又保持着京剧风格的完整统一。“父亲明白观众需要什么,什么能刺激到观众的神经,所以他汲取众长、不断创新,让《玉堂春》得到生动的诠释。”沈福存的女儿、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说。

据悉,研修班除了两位主讲外,还有程联群等三位助教,他们将对《玉堂春》一剧中的青衣、小生这两个行当进行细致地说腔、说戏。两位主讲已经年过八旬,都笑称自己是“80后”。“希望学员不要单纯学戏,要多问问题,把经典好好传承下去。”沈福存说。

重庆市京剧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研习班面向全国招生,最终从报名的43名学员中遴选出20名,他们来自于国家京剧院二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等全国各大京剧院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