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看南川农村公路建设中的创新之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1 04:08:29 | 编辑:王俭林

金山镇金狮村扶贫路 摄/汪新

木凉镇汉场坝农村公路 摄/李大伦

山王坪农村公路 摄/陈军

大观镇农村公路 摄/任祥志

在2018年—2020年的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南川区将投资18.1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1400公里,实现全区所有村民小组全部通畅,全区村民小组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均达到100%。

完成非凡使命,必有非凡的举措。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需要新的方法、新的举措,南川的底气,正在于创新。

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排在首位。在“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维护和营运方面,如何开展创新?来看看南川区的做法。

“四好农村路” 盘活河图镇“两宝”

渝湘高速南川大观下道,再往西南走10多公里,林木更加繁茂,风景也更加秀丽,这里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叫河图镇。

河图镇的土壤和气候适合种植两种高附加值的作物:金丝楠木和无花果。不过,许久以来,当地村民却不敢依靠这两件“宝贝”来致富。

原因是当地一度糟糕的道路条件。从大观镇到河图场镇的乡村公路只有4.5米宽,有些路段连会车都困难。道路建成以来的10多年一直缺乏有效管护,路面坑洼不平,破损严重,高一截、矮一截,车辆进出极为不便。

发展特色农业,需要以规模求效益,而后者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但这样的道路状况怎么引得来企业?“对接过好几位业主,都吃了闭门羹。”河图镇长坪村党支部书记李秋明坦言。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不畅通,特色产业难以发展的同时,群众生活也极为不便。

2015年起,南川区启动了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大观镇到河图镇长坪村7.3公里长的公路,投入资金800万元,不仅实施了油化平整升级,路宽也由原来的4.5米拓展到6.5米。2017年3月,第一阶段3.8公里道路全面完工投用,长坪村与大观镇间实现顺畅连接,到了10月,长坪村至河图场镇3.5公里道路顺利通车。

通过这条修葺一新的乡村公路,主城和南川区到大观“十二金钗大观园”旅游的游客自然而然地来到了长坪村乃至整个河图镇,为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带来宝贵的客流。更重要的是,随着物流条件的改善,一批农业投资客也把目光瞄准了河图镇。

2017年8月,长坪村中毅合作社举办的“无花果采摘节”,首日便接待了上千人次游客,有来自南川区本地的,也有从相邻区县乃至重庆主城驱车自驾前来的游客。两个月下来,实现收入近20万元。

以农村公路的提档升级为契机,中毅合作社最近又流转了50亩土地来种植石榴、脆李等水果,还筹划着开办农家乐,凭借丰富的业态吸引到更多游客,做大乡村旅游,进一步带领群众致富。

“村里公路通畅的意义太大了,可以说从根本上盘活了劳动力资源,让群众切切实实增强了获得感。”河图镇副镇长郑文亮介绍,除了无花果、金丝楠木,该镇现已发展猕猴桃、核桃、蔬菜等产业,引进了一家重庆农村电商平台,代销种类涵括大米、茶叶、家禽、水果等南川区各乡镇特色农副产品。

建设有专门的主体 融资有专门的渠道

河图镇是南川建设“四好农村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南川全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859公里,其中县道185公里、乡道210公里、村道3464公里。全区34个乡镇街道通畅率达到100%,185个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202个撤并村通畅率达到85%,公路密度为170公里/百平方公里。

为高标准建好“四好农村路”,南川区提出新改建县、乡道公路工程采用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标准,村道通畅工程原则上采用四级公路标准,个别困难路段达不到等级公路标准的须经专家论证、说明原因,同时加强该路段安全防护设施。

“四好农村路”的第一步是“建好”。为此,南川区从建设主体和建设资金筹措两个方面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作出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

过去,农村公路的建设主体一般是乡镇政府,一定程度上导致建设标准不统一、建设进度慢。为此,南川区专门明确具有公路建设资质的区属国有公司易博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区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的业主单位,具体负责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和管理。

资金筹措方面,针对“交通建设三年行动”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南川区创造性地制定了“争取上级补助一点、集中打捆整合一点、群众集资投劳一点、融资贷款解决一点、国有企业反补一点”“五个一点”的资金筹措方式。

以集中打捆整合为例,除交通行业的专项资金全额用于项目建设外,南川区创新思路、汇集资源、集中力量,将农田改造、河道水利、扶贫建设、国土整治等涉及交通的部分专项资金打捆整合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了各行业资金用好用活用在了刀刃上。

又以融资贷款为例,南川区专门成立了区级交通投资公司——昌达公司,以对接金融机构、想法设法拓展融资渠道。2017年至今,昌达公司获得的贷款已达8.8亿元。

再来看国企反补,目前南川区安排两家区属国有全资施工企业——易博公司、益昌公司参与交通项目建设。易博公司、益昌公司实施工程建设,大幅节约了项目建设投资,且施工所得利润反补建设项目,弥补了资金缺口。

管护有专门考核 客运有多重功能

除了建好,管好、护好和营运好农村公路方面,南川区也有创新。

以前,不少农村公路是由乡镇政府代为管护,囿于财力和物力的有限,有时一场山洪暴雨冲垮乡村公路,甚至十天半月没法正常通车。

需要用机制的力量,创设一个更加明确的责任主体。南川区把农村公路养护配套资金纳入了区级财政配套,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和街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职责,并落实1—2名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南川从日常管理制度、日常巡查制度、考核制度等多方面、全方位对乡镇街道进行考核。

农村公路要真正发挥改善民生福祉的功能,营运是重要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目前,南川区已经建成乡镇客运站9个、农村客运招呼站点656个,开行了农客线路135条,全区从事农村客运企业有5家,农村客运车辆215辆。依靠车、站、线路共同构建的运输体系,南川实现了全区34个乡镇街道100%开通客车,185个行政村中180个村通客车,通客率达97%,基本解决了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

在南川区的农村公路营运中也有许多创新。

例如,在南川区,农村客运企业根据群众出行需求提出新的客运路线申请,只要道路及车辆等条件符合,区运管所会简化审批手续,很快就能开具临时客运线路牌。

由于乡村客源不稳定,运输成本高且票价低,客运企业的盈利能力普遍较弱,长期以往,必将影响企业的运力投放,间接影响整个乡村客运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且,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包裹每天被送往农村的千家万户,快递公司自有的物流渠道经常难以满足需求。

为此,南川区创造性地拓展农村客运站场物流和邮政服务功能。目前该区已建设的9个乡镇客运站都在探索发展招呼站点或农户商店、农客班线、客运站,形成点、线、面全方位客货运系统,加强与供销、邮政等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农村客运站场、车辆在服务农村物流和农村邮政等方面的组合效应,统筹推进农村客运和农村物流、农村邮政的融合和一体化发展。

王静 刘廷

 

仅有数量还不行,南川主动提高“四好农村路”标准

未来3年投资18亿元再建1400公里“四好农村路”,2020年实现全区村民小组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均达100%。这是数量目标。质量方面,南川区更是自加压力,主动制定更高的标准,提出更严的要求。

建设标准方面,南川提高了4个标准,分别是:重要的村级联网路、产业连接路、旅游景点连接公路,路基宽度不小于6.5米;未实施通畅工程的村社农村公路,路基路面宽度不小于4.5米;“十一五”时期及以前建成投用,且路面破损严重的通村干线公路,路基路面不小于4.5米;里程不低于200米的一般社道、入户道路,且沿线受益达6户20人以上的,路基路面不小于3.5米。

建设资金的补助方面,上述四个标准分别按每公里60万元、40万元、35万元、25万元拨付。

养护方面,南川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在乡镇街道设交管办,落实管养员工,实行网格化管养;养护质量考核结果与养护补助资金、“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计划挂钩;探索推广公路预防性养护新工艺、新技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