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铜梁 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独立新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0 02:17:46 | 编辑:王俭林

铜梁城区

龙城天街商圈,一座现代化的独立新城呼之欲出。

    铜梁新晋网红“涂鸦配电箱”引得行人前来拍照留念。随着城市提质的不断推进,铜梁城区街头巷尾的配电箱被艺术化“涂鸦”,箱体上一幅幅文化气息浓郁和富有创意的花鸟图案,既扮靓了街景,又愉悦了心情。 摄/叶凤英

    6月18日,环卫工人在巴川河清漂。近年来,铜梁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巴川河整治中,通过两岸绿化景观提质、河床清淤、放养鱼类等措施,巴川“面子”“里子”得到了极大改善。 摄/叶凤英

    6月16日,铜梁区土桥镇在荷和原乡举行彩跑活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土桥镇充分利用原有的地理和景观优势,在村落周边栽种鲜花、搭建栅栏等营造出浓浓的原乡风情。 摄/陈霞

    铜梁区人民公园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观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铜梁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公园,被誉为“铜梁城市客厅”。 摄/周发乔

    土桥镇荷和原乡小荷初绽,清香袅袅。亭亭玉立的荷花摇曳多姿,青翠碧绿的荷叶层层叠叠,此起彼伏的蛙声不绝于耳,水上水下,相映成趣,好一幅夏日荷塘美景图。图为傍晚的荷和原乡吸引大批游客前去拍照。摄/乔森

条条道路不断延伸,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公园绿地星罗棋布,人民群众乐业安居……走进“龙乡”铜梁,随处都可感受到每一次城市脉动所带来的嬗变与活力。

铜梁以打造产业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功能配套完备的独立新城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深入推进城市提质行动,努力将铜梁建设成为支撑成渝城市群的重要明珠。

高品质建设。将生态、海绵、智慧城市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力求以最少的投入、做最小的改动、保持最大的敬畏之心、取得最好的效果。龙城天街商圈将于今年国庆实现全面开街,淮远新区和五纵五横骨干道路建设加快推进。

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细管、智管、众管,拆除“两违”建筑3.4万平方米,整治老旧小区203个、背街小巷61条,新增绿地33万平方米。全面推行“马路办公”,现场办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00余件。实施斑马线、垃圾箱、配电箱、井盖、导示牌等城市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美化,城市面貌明显改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内涵式发展。依据山形水势,顺应自然肌理,融入历史文脉,打造诗意栖居、典范人居。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广泛开展“少云志愿服务”、评选“最美铜梁人”等活动,不断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涌现出以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淑梅、李其云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融合化增长。大连万达、大润发、新世界百货、盘古天地等知名企业入驻龙城天街,国际健康小镇、黄桷门互联网小镇、安居古城建设加快推进,重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互联网金融结算中心、信而富基金、民生银行小微支行、浦发村镇银行入驻,限上商贸企业新增28家,专业市场建成6万平方米,城市业态不断繁荣。

铜梁,一座现代化的独立新城正在崛起。

赵童 彭光灿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