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江津滨江新城 长江之滨傲然崛起的品质之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0 02:10:50 | 编辑:王俭林

    凭借“滨江亲水、绿色生态、品质品位、宜居宜业”的独特优势,江津滨江新城获评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联合评选的“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态宜居新城”。 摄/王勤奋

    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是2017年市级重点项目之一,在建线路全长28.2公里,目前江津境内在建车站有双福东、双福西、滨江新城北、圣泉寺4座,预计于2019年底通车。 摄/罗浩

    江津滨江新城坚持把山水资源巧妙地融入都市,充分利用原有自然资源和山地起伏线来建设城市公园和城市绿地,已建成“原汁原味”的城市绿地约85万平方米。 摄/袁孝华

    江津滨江新城主动承接江津几江半岛商贸、金融、文化、服务等功能转移,着力建设集商务、金融、休闲购物、餐饮等为一体的生态宜居新城。  摄/周智勇

    江津滨江新城大力建设一批湿地公园和城市绿地,让居民走出家门300米可见大型绿地,500米可见生态公园。 摄/赵雨辰

    江津滨江新城的市政设施、学校、医院、市场、综合管廊等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美丽宜居新城轮廓初显。 摄/王勤奋

    江津区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五馆两中心”集中布局在滨江新城。 摄/袁孝椿

    位于江津滨江新城的江津区游泳馆占地2万多平方米,成为江津广大市民消暑、健身的好去处,为江津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 摄/张灿彬

    滨江新城已建成投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江津实验小学等5所学校,未来将形成从幼教到大学的全覆盖教育体系。摄/吕忠民

    随着江津几江长江大桥的顺利通车,在江津滨江新城2分钟可上重庆绕城高速,5分钟可到江津几江、双福、德感等片区,半小时能到达重庆主城。 摄/谭文奇

9年前,她脱胎于全球招标设计的科学谋划,秉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建设理念,一经降世就惊艳世人。

9年来,她始终把新发展理念植入每一寸“肌肤”,历经一次次的涅槃与嬗变,最终成长为“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态宜居新城”。

9年来,她汇聚起一群怀揣共同梦想的建设者,勠力同心铸就璀璨芳华与荣光,一座生态宜居品质新城在长江之滨傲然崛起。

她,就是江津区正在着力建设的滨江新城。

从重庆绕城高速江津北下道,沿西江大道驱车而行,映入眼帘的是连绵起伏的缙云山和蜿蜒流淌的长江。在群山与大江之间,是一大片鲜花绿树蔟拥的广袤天地,一栋栋楼宇拔地而起,错落有致地点缀其间……

滨江新城是江津“一轴两翼”同城一体化发展重点区域,规划核心区面积近20平方公里,西连缙云山,东望西彭园区,北接双福新区,南邻滚滚长江,与几江老城区隔江相望,坐拥10公里长江岸线、背靠缙云山森林资源、圣泉寺等,积淀浓厚的人文底蕴……

按照打造现代商贸集聚区、金融商贸区、文化服务区定位,滨江新城融好山好水好文脉于一身,山水生态勾勒出她健美的身姿,人文底蕴赋予她悠远的神韵,这片美丽的土地正历经一场神奇的“蝶变”: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陆续建成投用;一所所建成投用的幼儿园、小学、中学、高校等形成全覆盖教育体系;2019年有望通车的轨道交道,将让广大市民畅享半小时直达主城的便捷;吸引华远、金科、鲁能、云南城投等地产名企奉献一个个品牌大盘;圣泉公园等组建成超过85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在建和规划的商业配套超33万平方米;中建桥梁公司等一批企业将总部落户……登上几江长江大桥,烟波浩淼的大江恣意奔流,一江两岸无尽的繁华与璀璨尽收眼底。

9年的建设发展,汇成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奏响一段激荡人心的乐章。滨江新城,这座承载着都市人“诗意栖居”追求的花园城市,对生态宜居的追寻始终初心不改。未来将进一步聚焦滨江山水主题,挖掘城市文脉积淀,努力打造有文化、有品位、有内涵的“生态新城、智慧新城、海绵新城、文艺新城、时尚新城”,推动整个城市的品质大提升。

有多少不平常历程,就有多少点滴萦绕。本版照片以独特的视角、精妙的构思捕捉到一幅幅“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彩画面,生动展现了滨江新城城市建设的蒸蒸日上、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配套建设的日趋完善、市民生活的和美幸福……

长江之滨傲然崛起的品质之城,值得期待!

赵童 李耀辉 袁孝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