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让信息进村入户 重庆移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0 03:32:58 | 编辑:王俭林

年底前益农信息社将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

信息进村入户是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基础性工程,全面推进这一工程建设,对我市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水平、带动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意义重大。

今年起,市农委与重庆移动联合在全市建设统一的信息进村入户综合服务平台。年底,将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到2020年底,全市将形成比较完善的信息进村入户服务网络和运行机制,实现服务延伸到村、信息精准到户,支撑“三农”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

三位一体

让益农信息社站点覆盖全市

5月31日,市农委和重庆移动联合召开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任务部署视频会。

会议上,市农委对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要求在年底前,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基本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同时,提高益农信息社服务水平,完善“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由重庆移动为主导打造的益农信息社,是我市信息进村入户工作的重要平台,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标准建设,确保“网络全覆盖、服务无盲区、运营可持续”。旨在让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据悉,益农信息社主要分为中心站、标准站、专业站和简易站4类。其中,中心站建在区县一级,承担本辖区益农信息社的管理、指导和资源集聚共享等工作。

标准站优选村委会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场所建设,提供包括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的一站式服务。

专业站依托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建设,主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技术为其成员和周边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专业服务及售后服务,并提供公益、便民等服务。

简易站依托便民超市等各类商业网点建设,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生活消费品代买、农产品代卖等服务。整合现有资源,叠加信息进村入户服务功能,形成惠农信息服务合力。

所有益农信息社站点在市信息进村入户综合服务平台登记注册、开展服务并纳入统一管理。

多措并举

为信息进村入户创造条件

为推进前述任务目标落地,重庆移动专门成立了信息进村入户示范工程领导小组、示范工程推进小组及工作小组。同时,与市农委联合组建起工作小组,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完成了对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方案的制定。

重庆移动加强了12582基地公益性民生信息服务平台的应用,致力于为农户提供“四类服务”、运营管理、大数据管理。

结合“乡村振兴”行动,重庆移动联合市农委,将“渝益农”打造成为涉农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农民获取信息服务的第一入口。

重庆移动牵头形成“1+N”的益农服务联盟,以营造产业生态氛围,实现开放合作。目前,已与京东、苏宁、巴味渝珍、农行、供销社、网上村庄、村游网等28家达成合作意愿。

重庆移动还针对益农信息社提供专项的运营支撑,加强示范站点建设工作推进。

搭建平台

探索信息进村入户长效机制

进村入户服务网站,是重庆移动为推动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打造的重要网络应用,主要依靠益农信息社的信息员,为农民群众提供公益、便民、电商、培训4类服务。

网站的公益服务模块提供群工、问专家、益农信箱、找工作等9大服务;便民服务模块提供交通、生活缴费、通信、医疗、金融等服务;电商服务模块面向农民销售农产品、购买工业品和农家乐宣传,设置“我要卖”、“我要买”、“物流管理”、“乡村旅游”4大功能;培训服务基于12316农业信息服务,提供现代种养技术、生产经营、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培训。

此外,为让农民随时随地能够享受益农信息服务,重庆移动还向农民提供“渝益农”手机APP。“渝益农”主要通过生产和生活两个层面,对农民进行服务。在碰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农民还可通过该APP,向所在群组的所有成员发起一键紧急求助。

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移动将以建设益农信息社为引领,结合农村信息化等热点工作,探索形成政府支持引导、市场化运作为主体的信息进村入户长效机制。

谢恒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