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是与城市对话的方式”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夏婧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6-19 04:15:01

—— 摄影师点赞“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

六月十八日九点四十一分,渝中区朝天门一工地上,工人正在施工。 平凡 摄

6月18日,“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下称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正式举行,摄影师们举起相机拍下了重庆一天的“表情”。谈到此次活动,摄影师们也兴奋不已,纷纷表示摄影是与城市对话的方式,而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俨然成为重庆摄影师的一个特别的节日。

他凌晨2点去拍菜市场

克罗地亚摄影师麦克斯去年8月在重庆定居,没事他便拿着相机在重庆“打街”。

6月18日凌晨2点,麦克斯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大溪沟菜市场,拍下了很多新鲜的食材以及各种商贩。“我很喜欢中国的饮食文化,这些食材摆在摊位上,本身就很具有冲击力。”麦克斯一边说着,一边迫不及待地打开相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

为什么选择深夜拍重庆?麦克斯说,因为在人们沉睡的时候,这座城市已经渐渐苏醒了,但这段时间却很容易被忽视。此次拍摄,他也感受到美食背后的各种不易,切肉的人、洗菜的人、挑东西的人……都成为了他画面的主角。

他爬上高楼俯拍重庆

摄影师罗大万去年也参加了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昨天上午,当他登上解放碑联合国际高楼准备拍摄时。发现重庆起了大雾,“怎么把雾都拍美,我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他笑着说。

罗大万今年65岁,这些年,为拍下美景,他几乎爬遍了重庆的高楼。昨天爬上近70层楼高的联合国际时,他十分感慨,“这种感觉就像登泰山一样,过程辛苦,到山顶却心旷神怡。”

在拍摄了俯瞰解放碑的镜头后,罗大万回到街头又拍下诸多重庆的日常,送外卖的小哥、在国泰艺术中心跳跃的舞者、幸福的三口之家都“闯入”了他的镜头。“重庆是山水之城,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浓郁的巴渝风情,题材取之不尽。”他说,拍重庆已经成为了自己的终身事业。

他拿起老照片拍下重庆新模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昨日,不少摄影师选择用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展现重庆的变化。青年摄影师张坤琨就是其中一位。

张坤琨来自500px重庆部落,这是视觉中国第一批认证的摄影俱乐部,有超过500名成员。

“500px重庆部落有20多位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我们最关注的内容就是重庆的变化。”张坤琨说,此前,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组委会对外发布了12张重庆老照片,昨日,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拍下老照片里12个地方的新模样。“这12张老照片包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较场口、菜园坝、一号桥等。为感受这种对比,我们还把老照片洗印出来,拿到拍摄现场。”

张坤琨介绍,老照片中,有一张的内容是原来的长江大桥和渝中半岛,为了拍到同一个角度,团队专门前往南岸区的重庆游乐园进行拍摄。如今,照片里的渝中半岛已高楼林立,与过去低矮的楼房形成了强烈对比。

“我们团队大都是年轻人,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与前辈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成为了重庆摄影师的一个特殊节日。”张坤琨说,明年,他们还将继续参加活动,用摄影与城市对话。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