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区多举措吸引民营博物馆落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9 04:02:23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王俭林

六月十八日,樊建川馆长正在介绍博物馆展出的藏品。记者 熊明 摄

重庆日报讯 (见习记者 赵迎昭)重庆建川博物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九龙沉香博物馆……这些享有盛誉的民营博物馆为何纷纷选择落户九龙坡区?为此,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九龙坡区文化委主任彭斌。

据了解,由兵工生产洞改造成的重庆建川博物馆,洞体本身就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重庆建川博物馆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彭斌说。

为何建川博物馆会落户九龙坡?据介绍,九龙坡区率先在全市出台《九龙坡区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和《九龙坡区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采取社会投资、政府补贴、独立运营的模式建馆,极大激发民间机构、个人建设博物馆的活力。为了吸引建川博物馆落户,该区和建川博物馆方面反复恳谈超过30次。樊建川曾在微博中表示,九龙坡政务环境良好,是落户的原因之一。

九龙坡区又将如何吸引更多优质民营博物馆落户?彭斌表示,一是为民营博物馆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采取“专人联络、定点跟踪、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帮助非国有博物馆解决在项目审批、规划、选址、环评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对符合达到免费开放等相关要求的非国有博物馆,经考核合格后给予最高10万元/年的运营补助;三是专业技术支持。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实行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非国有博物馆办法,在藏品收藏、布展、保护、利用、年审等专业方面给予指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