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粽情粽意传承文明渝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6 03:15:21 | 记者:张莎 | 编辑:周游

“我们的节日·端午”市级活动启动

本报讯 (记者 张莎)6月15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渝北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粽情粽意 传承文明”——“我们的节日·端午”市级活动在渝北区启动。

一大早,渝北区龙兴古镇“端午街市”就热闹开街了。

“端午街市”的现场活动分为民俗表演、文化展示、民俗体验、互动娱乐等四大类别,沐兰汤、包粽子、端午诗端午微访谈和端午故事会、旱地龙舟等十多个活动同时进行,让群众和游客体验了一个极具传统味道又不失新意的端午节。

在龙兴古镇南龙门,身着传统服饰的长者为一群活泼可爱的儿童画额,祝福小朋友们健康茁壮成长。

民俗文化街上则集中展示了糖画、土沱麻饼、面塑、巴国阴米、羽毛国画、漆器髹饰等2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们一饱眼福、口福,也勾起不少人的儿时记忆。

“做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做一个香囊佩带在身上,既有驱瘟辟邪的祈福之意,也能驱蚊驱虫,防暑防病。”在渝北区龙山小学“梦想课堂”上,龙山街道邀请到首届重庆最美医务工作者宋唐丽和草编艺术家郑盛仪为30多对学生、家长普及端午习俗。

宋唐丽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艾叶、菖蒲、薄荷、豆蔻、藿香等几味中草药的功效和配制方法。郑盛仪则为大家讲述了端午的由来、习俗故事以及非遗文化简史。

家长们说,许多年轻人对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知之甚少,“梦想课堂”让大家重拾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很有意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