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七道保障线”为贫困群众健康兜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5 03:48:55 | 记者:李珩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七道保障线”为贫困群众健康兜底

  重庆12.6万人次享受健康扶贫优惠政策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6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2017年以来,全市共有12.6万人次享受健康扶贫优惠政策,贫困人口报销比例达85%。

  据了解,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从2017年起,我市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我们设立了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形成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基础,医疗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健康扶贫医疗基金、疾病应急救助为补充,商业补充保险为兜底的健康扶贫‘七道保障线’。”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2.6万人次享受上述健康扶贫相关优惠政策。

  除健全健康扶贫保障体系外,我市还实施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截至2018年3月底,全市贫困人口9种大病集中救治18172人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服务管理88440人,占需服务人数的97.5%;重病兜底保障23591人,占需保障的97.3%。

  为了让群众就近看病,近年来我市投入14.72亿元支持贫困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建设项目47个,投入0.3亿元支持贫困区县完成338个贫困村和225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建设,投入0.2亿元更新1960个村卫生室基本设备。同时实施“守门人”培养项目,远程培训村医1.1万人,推广适宜卫生技术115项,建设医疗特色专科143个,基本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在公共卫生建设方面,编制结核病、慢性病防治等5个“十三五”专项规划,强化贫困地区重点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防治。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防治等知识,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14.88%。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6.16%;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现有国家卫生区县达27个。

  截至2018年3月底,全市已脱贫40万户143万人,未脱贫7万户23万人,其中因病致(返)贫家庭4万户13万人,比2014年建档立卡时减少75.7%。

  相关新闻>>>

  18辆监护型救护车在贫困乡镇“上岗”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6月14日,鲁渝健康扶贫协作救护车交车仪式在市卫计委举行,18台适合重庆市乡村道路的福田图雅诺监护型救护车,将分配给18个深度贫困乡镇卫生院。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批救护车内配置有转运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吸痰器、自动上车担架等设备,能够满足现场救治、监护、急危重症病人的转运工作,将极大提升重庆边远基层医疗机构院前急救能力。

  据了解,自2010年开始,山东省便与重庆市“结缘”,鲁渝两地卫计委积极对接,签订了《鲁渝卫生与健康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今年5月,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大协作力度,拟定《鲁渝卫生与健康扶贫协作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三年规划,推动鲁渝健康扶贫协作再上新台阶。

  为着力提升重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经鲁渝两地专家共同研究,决定利用鲁渝扶贫协作资金540万元,采购18台救护车配备给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卫生院。

  下一步,鲁渝两地将继续加强健康扶贫协作,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对口支援等工作机制,大力推动人才培养、远程诊疗、中医药合作、重点专科建设等重点协作项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