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护卫绿水青山要磨好钢牙利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5 02:20:24 | 记者:张勇 | 编辑:周游

法律和纪律“双剑合一”,不仅可以让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向披靡,还能将个别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侥幸、懒惰和不作为等私心杂念斩断、清除。

日前,中央纪委通报曝光了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涉及天津、河北、江苏、安徽、重庆和甘肃六省市,被通报人数达40多人,都是县区乡镇一级的领导干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央纪委首次就该领域的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基层官员失职,竟以中央纪委通报的形式来处理,不免让有些人惊讶:杀鸡岂要用牛刀?而如果能认清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辨明建设生态文明的潮流不可阻挡、不可逆转,就会理解这份郑重背后的良苦用心和重要价值。如果说,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是环保的法治钢牙,那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则是护卫绿水青山的纪律利齿。随着钢牙利齿愈加锋利、愈加坚硬,污染防治攻坚战必将越打越勇,绿水青山也就会有更加密实坚固的护盾。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就必须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事实上,以党的纪律来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也充分说明:生态环境保护,绝不能视为简单的业务问题,也不能看成是某部门的例行事务,而是应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去审视。唯有深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法治基础,祭出纪律利剑,方能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法律的牙齿再尖利,指向的只是违法的行为,震慑的只是相关的群体,倾向的是被动干预。而纪律的声明和惩戒,影响的是意识和观念,问责的是担负主体责任的治理者。只有让法律和纪律这两副钢牙利齿相互吻合、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巨大的咬合力才能释放出来。也只有同时磨好法律和纪律的钢牙利齿,生态环境保护才能既立足宏观又深入到微观,既治标更治本,化被动为主动。在法律和纪律的双重高压下,谁还敢充当破坏环境行为的“保护伞”,谁又敢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懒政怠政不作为。

护卫绿水青山,执法要严,不能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下不为例”。保护生态环境,执纪也不能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领导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只有祭出纪律利剑,拿政治站位不高、作风不严不实、抓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强、错误政绩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行为开刀,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让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大势所趋、责任所系、发展所需、问题所迫、民心所向。保护生态环境,既要有坚固法律钢牙,也要亮出纪律利齿。王阳明曾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法律和纪律“双剑合一”,不仅可以让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向披靡,还能将个别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侥幸、懒惰和不作为等私心杂念斩断、清除,倒逼他们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守护好绿水青山。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