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乡村振兴急需抓好农村垃圾治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5 02:18:29 | 编辑:周游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正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生动体现。当前,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例如,河北出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方案;浙江金华浦江县开出首张农村垃圾分类罚单;广东遂溪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这些行动,正在成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农村垃圾治理要用科学、合理的规划来引导。城镇与乡村,乡村与乡村,甚至一村的河流与山川均存在不同,所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需“因事而异,因时而异”。要综合考虑乡(镇)村人口规模、自然环境和经济条件等因素,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确定不同地区的治理模式,实现区域共享、连片治理。

农村垃圾治理要靠健全的规章制度来保障。“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正方之器。”健全的规章制度是保证事业推进的关键。建立完善的垃圾治理相关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依,将责任落实到县、乡(镇)、村委会等各层级,定期进行督查,对推进效果好的进行奖励,对敷衍应付的面子工程进行监督整改,逐步实现垃圾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农村垃圾治理要以完善的设施、成熟的治理技术作支撑。基本设施、设备是乡村垃圾治理的基础。要通过完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以及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场建设,配齐收运车辆等,形成设施配套、投入保障、机制完善、运行高效、城乡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引进和应用成熟的垃圾处理技术,基本实现对农村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

农村垃圾治理要以有效的宣传作为催化剂。大力开展宣传教育,鼓励引导村民,培育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乡风。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垃圾治理要求、卫生文明习惯、村民参与义务等,激发村民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动员村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维护公共环境。

张晓歌(作者系重庆高校研究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