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九龙坡区华岩小学双管齐下练好“课改内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4 02:55:10 | 编辑:周游

  校女足获重庆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第六名

  九龙坡区华岩小学地处华岩新城开发区,生源结构相对复杂,但恰恰是这样的“身份”令华岩小学更加看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更加尊重学生的个性。

  近年来,这所新城学校追求着“民生味”生命价值的精髓,在确立“让生命焕发光彩”的办学理念基础上,着力打造生命课程和生命课堂,双管齐下练好“课改内功”,培养出很多有爱心、求真知、会创造、体魄健、行文美的学生。

  “教育就是用生命温暖生命,教育的过程就是生命的过程。”校长朱兴伟谈到,富有生命力的课程和课堂才能够直面最鲜活的生命,体现出生命的多样性,彰显生命的光泽和灵动。

  让生命焕发光彩,华岩小学师生感悟并创造着他们独有的生命价值。

  度量成长

  丰润生命课程的“五大活动”

  “我们是务工家庭,没有多余的钱帮孩子报培训班,一直觉得很愧对孩子。”华岩小学一名家长感慨地说,“没有想到孩子的兴趣爱好一样培养了起来,还进入了学校的女子足球队,我感到非常欣慰。”

  其实这也是华岩小学很多家长共同的心声,他们想多为孩子搭建一些发展兴趣特长的平台,但无奈经济状况都不好。好在华岩小学帮他们圆了梦。

  以生命课程的打造为支点,华岩小学撬动了学生个性而全面发展的杠杆。

  据了解,该校将生命课程分为五大类活动课程,包括爱心活动、阅读活动、创造活动、体育活动、艺术活动,并确立了校级活动社团13个和年级社团22个,每周四下午开展活动。也就是说,生命课程就是不同的兴趣培训班。

  用阅读提升生命的深度。华岩小学将阅读活动纳入课程,每班每周都有一节阅读活动课,确保了学生有时间读书。同时各班还建立了图书角,学校建起了阅读长廊,让学生随时可以阅读,逐步养成阅读习惯。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该校还开设了阅读选修课,以及魔力英语社、朗诵与主持社、经典诵读社、阅读与作文社等社团,并把每年4月作为阅读活动月,师生家长全参与。

  用爱心增添生命的厚度。一直以来,华岩小学都将爱心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而今结合爱心课程的打造,学校积极与周边单位、社区联系,形成教育合力。例如与英领事馆驻重庆办事处合作共建了留守儿童活动室,与国家电网检修分公司重庆分公司共建“渝电春苗之家”等。在与华岩文教基金共建“爱心资助学校贫困学生”系列关爱活动中,每年学校有30名优秀贫困生得到资助,200多名学生获得学习、生活、心里辅导等方面的帮助。学校还推行了爱心教育评价,如评选向上向善少年、爱心教师、爱心班级等,让爱心教育温暖人心。

  除了阅读活动和爱心活动之外,华岩小学还相继打造了运动活动、艺术活动以及创造活动,相应开设了华彩足球社、红黄蓝美术社、魔力科学社等多个社团,延伸生命的长度,拓宽生命的宽度,增长生命的高度。

  找准坐标

  释放生命课堂的“四种特质”

  课堂是课程实施的基座,生命课程最终是体现在生命课堂上。

  副校长何正武介绍说:“课堂教学对于参与者具有个体生命价值,每一堂课都是教师和学生生命活动的构成。”找准育人的坐标,如今华岩小学生发出了“教师有生气,学生有生机,课堂有生趣,效益有生成”四种生命课堂特质。

  生命课堂上,教师有着精神焕发、朝气蓬勃的生气。他们在授课时注意着语调、音量、节奏的变化对学生带来的影响,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用亲和的姿态面对他们,注重和学生之间建构平等的关系进行知识交流和思维碰撞。怎么教比教什么更加重要,华岩小学的教师还善用激情去感染学生、吸引学生,最终令生命课堂活跃起来。

  生命课堂上,学生有着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生机。

  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学校大力实施深度学习策略研究,要求每个教师深入研读教材,充分挖掘教材的积极因素,并在教学设计中让学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做、有问可疑、有辩可论。与此同时,生命课堂更加注重学生思维提升,通过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等环节,让学生能够在充满智慧与灵动的课堂中“活起来”。

  显然,教师与学生的变化也让生命课堂变得更加生趣。如今,华岩小学的每一堂课更加灵动,常常会有趣味十足的情境设计和实践活动,再加上互联网、电子白板等多媒体助力,令教与学变得更加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生命课堂的效益也在不断生成。通过“备好课”,教师更能找准课堂训练的关键,突破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同时他们还注重“设好问”精心设计教学问题,找准课堂教学的生长点,让学生经历知识生长的过程。

  链接>>>

  小足球如何“踢出”大未来?

  华岩小学“华彩足球”精品课程的探索与示范

  2017年,华岩小学获得重庆市青少年锦标赛女子U11组第六名,同年还获得九龙坡区校园足球女子小学组比赛第三名、男子小学组比赛第六名。

  这样的成绩对于华岩小学这样一所普通学校来讲是难能可贵的。无论是女子足球队越战越勇,还是跻身重庆市足球特色校园、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华岩小学的“华彩足球”对于更多小学校打造校园足球提供了可参考的示范。

  “人人都能踢好球”,在这样的理念下,华岩小学分年龄段组建了足球校队,每个年级还成立了阶梯队,甚至专门成立了女子足球队。学校不仅每周每班开设有一节足球课,还结合平时放学和周末休息时间开展足球训练活动。

  从培养爱好到树立特色,华岩小学的校园足球实现了从浅至深发展,这得益于学校对足球教育的重视和创新。据了解,该校不仅专门制定了《学校足球发展规划》,配备了3名足球专职教师,还在足球校本课程的开发中寻找趣味性、教育性、整体性、差异性以及实践性。同时学校还以市区级联赛为平台,每年开展“华彩杯”足球6人制班级联赛,不断提高学生对足球的挚爱之情,从而让足球推广程度进一步加深,使学生终身受益。

  足球教学、足球比赛、足球活动相辅相成,华岩小学掀起了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热潮,他们锻炼了身体,培养出团队配合、协作精神等。可以说“华彩足球”不仅“踢出”了学生更健康的未来,也“踢出”了生命课程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优质画像>>>

  秉承“让生命焕发光彩”的办学理念,华岩小学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以生命教育为特色,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珍惜生命,懂得欣赏生命的多姿,发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享受生命的快乐和幸福。

  近年来,该校先后被授予“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平安校园”、“重庆市绿色学校”、“九龙坡区文明单位标兵学校”、“九龙坡区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九龙坡区十佳红旗大队”、“九龙坡区青年文明号单位”、“九龙坡区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区招生送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华岩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