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2018重庆中考开考 穿楼轻轨、过江索道等热门景点入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3 04:15:17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周游

6月12日是2018年重庆中考的第一天,当天进行了语文、物理和化学的考试。今年的中考试题有什么特点?对今后的课堂教学有何启示?昨日我市命题专家和学科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语文 新增文学名著和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考查,《骆驼祥子》和《水浒传》入题

“试题严格遵循《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坚持‘语用’导向,着意于为学生未来生活奠基的理念。”此次中考语文试卷命题教师表示,本次中考语文试卷凸显了语文的实用性和工具性,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试题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或拟真实情境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A卷宣传标语、节目串词的拟写,活动栏目的策划;B卷策划晚会活动,拟写并阐述活动名等。

此外,今年新纳入了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围绕某一核心问题,将多个文本进行组合,让学生在跨文本的阅读中,实现思维的发展。例如,A卷的《如何成为一个学霸》,B卷的《什么是维生素D》等。

重庆八中语文教师窦亚新称,语文试卷体现对学生思维深度的考查,这是语文考查的新方向。试卷还注重考查学生传统文化的积累,新增了对文学名著的考查,例如《骆驼祥子》和《水浒传》,“教师在教学中要用实用活教材,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通过题海战术应对中考的办法不可取。”

物理 侧重重点知识考查,过江索道等热门景点入题

“今年的物理试题,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试题难度和往年基本相当。”此次中考物理试卷命题老师表示,物理试题在兼顾覆盖面的基础上,侧重对主干和重点知识的考查。两套试卷中共有30张来自于生活的常见图片作为试题背景材料和辨析对象,在20个小题中,有17道小题都以学生熟悉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为背景素材。包括穿楼而过的轻轨、过江索道、朝天门灯光等重庆热门景点的图片都进入了试题,让学生进一步感受物理就在身边。此外,试题通过“平面镜成像”“密度d测量”等实验,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素养和科学思维能力。

“今年的物理试题难度稳、考点准、形式新。”南开中学物理教师李先全表示,试题素材不仅选了跟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问题,还引用了很多现代科技成果以及社会热点问题,例如“轰—6K远程轰炸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这些问题着重考查了学生提取信息、简化建模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情景展现,强调过程研究,注重建立相关的物理模型,在模型研究中体现方法呈现和知识的迁移应用,并从定向思维转向多维开放,强调思维的发散性。

化学 重视化学实验考查,“川航3U8633”成功迫降入题

“本次中考化学试卷关注社会热点,展现本土特色,密切联系实际。”此次中考化学试卷命题教师介绍,试题力图改变以“知识为本”的命题导向,更加注重学生学科素养的考核,

“川航3U8633”的成功迫降、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纳米铁粉、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都成为了试题素材。

重庆十八中化学教师旷野认为,试题难度与2017年保持相对稳定,重视化学实验的考查,其所占分值比例较大。这对一线教师的教学也起到了引领作用,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重实验的教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