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德感工业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3 04:30:30 | 记者:周雨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江津德感工业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公司入驻4年 产值增长4倍

  江津德感工业园,重庆耐世特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记者 周雨 摄

  今年1月至5月,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德感基地的月均产值达到8300万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了4倍。

  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该基地所在的江津德感工业园获悉,近年来,园区充分发挥传统军工企业的优势,以进一步扩大开放为突破口,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使其成为园区重要经济增长点。

  曾经资金短缺 生存难以为继

  建设工业德感基地,即原重庆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新厂区。长风公司是第一家落户江津的“三线”企业,1965年从重庆长安机器制造厂分离后迁至江津,至今已有53年。

  长风公司旧址位于江津几江老城,老厂区占地近400亩。其产品主要分两大块:一是军品,年产值2亿元左右;二是民品,主要为长安、柳微、东风小康等微车厂家生产机械转向系统、液压转向系统等配件,年产值3000万元至4000万元。

  由于生产设备陈旧、产品定位较为低端,加上企业管理制度较为僵化,长风公司不仅多年不见产值增长,反而因利润率逐步下滑面临资金短缺困境,造血功能严重不足,生存难以为继。

  2012年,江津区政府对长风公司实施“退城入园”。2014年,长风公司位于德感工业园的新厂区建成投用。该厂区占地面积400余亩,拥有现代化的厂房设备。由于新工厂实现了设施设备智能化以及生产过程自动化,长风公司仅用了一半的面积就能满足自身生产需要。

  而早在长风公司启动新厂区建设的同时,德感工业园就将其配套产业作为重点招商引资方向,以帮助企业实现“搬大搬强”。2013年,他们利用长风公司剩余的现代化厂房资源,引进全球领先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制造商美国耐世特公司。美国耐世特公司与长风公司各出资50%,总投资3亿元,共同组建重庆耐世特转向系统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2014年,长风公司与建设工业公司整体合并,成立新的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为合资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2016年10月,重庆耐世特公司在建设工业德感基地正式投产。

  引入外来资本 实现合作共赢

  “引入外来资本,成立合资公司是建设工业德感基地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建设工业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蒋伟告诉记者,2014年,德感基地的军品产值不到2亿元,民品产值也就3000多万元。但到2017年,该基地产值突破了8亿元大关。其中,除耐世特公司的4.3亿元产值外,原有民品产值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蒋伟认为,德感基地产值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现代化厂房设备使生产效率、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过去,该基地生产的军品竞争力不强,主要局限于国内市场,现已大量出口非洲、南美洲以及中东等地区。二是耐世特公司精益管理办法的引进,使企业管理水平、员工积极性得到大幅提高。过去,长风公司产值只有2亿元时,员工大约有1700人;去年,德感基地产值突破8亿元,员工却只有过去的一半。

  根据前5个月的产销情况,蒋伟预测,今年德感基地的产值将达到10亿元,比2014年增长4倍。

  与建设工业集团的合作,也让耐世特受益匪浅。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汽车通过转向系统向驾驶员传递其性能与特性。转向管柱作为转向系统的重要保安件,主要用于控制汽车行进方向、传递扭矩、吸收汽车撞击时的能量,以保护车上人员的安全,因此对其性能要求非常高。

  过去,国内外市场上所提供的转向管柱都是采用钻孔、车铣的方式进行加工。重庆耐世特成立后,建设工业德感基地充分发挥老牌军工名企的技术优势,用枪管精锻技术来制作转向管柱,从而大幅提高了产品性能。依托该技术,重庆耐世特公司投产不到一年便成为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品牌汽车的配套商,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

  加快“军转民”与“民参军”步伐

  “老牌军工企业是创建德感工业园的坚实基础!”江津区委常委、德感工业园党委书记李祖明说,该园区作为江津“三线”建设的主战场,除建设工业德感基地外,还有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重庆潍柴发动机有限公司、重庆三五三三服装印染总厂有限公司、际华三五三九制鞋有限公司等一批有着军工背景的企业,它们都建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三线”建设时期,不仅为江津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奠定了基石,至今仍是德感工业园的重要经济支撑。

  为更好发挥军工背景企业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德感工业园以进一步扩大开放为突破口,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和资源整合力度,认真落实市、区技术改造补贴等政策,努力在重点产业链完善、重大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转民”“民参军”蹄疾而步稳。

  在“军转民”方面,重庆三五三三服装印染总厂有限公司于2015年与中国纺织工业学会共同成立军民融合办公室,搭建高质量的军民融合合作平台。目前,该公司不仅在国内行业服装及面料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产品还远销美国、俄罗斯、英国等10多个国家,民品产值现已占到公司总产值的65%。

  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则与瑞士ABB各出资50%,成立了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致力于民品市场开发。去年,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实现产值3.6亿元;江增重工的产值则增长至6.5亿元,利润增长36.7%,其中民品部分占到了80%。

  重庆潍柴发动机有限公司也在去年底与江津区政府签约,正式启动老厂区搬迁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新工厂。

  在“民参军”方面,目前在该园区,专为重齿公司提供军品配套的民营企业就有10余家。德感工业园已形成了以重庆齿轮箱、重庆潍柴、建设工业德感基地、江增重工等军工企业为骨干,以焱炼重机、德马变频、重齿机械、立道科技等一批民营军品配套高新技术企业为基础的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德感工业园还在去年签约引进了大连海大(重庆)科技园项目,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该项目将重点打造智能传感器大数据应用中心和服务平台、海工装备中试技术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双创服务平台、装备制造公共检测中心,并引入AR/VR技术建设交通部船员资质培训及考试数字化平台。力争在5年内,以海洋海事产业为核心引进落地企业150家,培育上市企业(含新三板)20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