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 乡村旅游的两个新亮点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王濛昀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6-13 04:35:17

  鲜花掩映下的大足区乡村旅游景区“棠香人家”。 记者 齐岚森 摄

  近年来,大足区以大足石刻景区的丰富旅游资源为依托,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旅游发展亮点频出。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大足区采访发现,大足区在传承千年石刻文化的同时,着力打好“乡村”牌,把发展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棠香人家”和“老家·观音岩”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蓬勃发展,让自然资本“升了值”。

  “棠香人家”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棠香人家”乡村旅游项目位于大足石刻北山景区脚下,主要辐射惜字阁村、太平村的14个村民小组。“这里从前就是普通农村的样子。虽还算整洁,但离一个乡村旅游景点还有差距。”棠香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川介绍,2016年,棠香街道启动了对该区域的综合环境整治,整治院落192户,改厕、改厨、改圈舍,统一改造房屋外立面。打造景观广场5个,观景台1处,旅游公厕4处。不仅如此,还推进了污水处理站、旅游公路、人行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设立顾问团鼓励村民实行家庭自治、院落自治,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和共建责任意识。如今,惜字阁村、和平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棠香人家”项目对于32岁的江捷恒来说,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江捷恒是农家乐“江家大院”的老板。几年前,他是周围小有名气的包工头,在璧山承包建筑工程,2年便攒下了近百万元的存款。2016年,江捷恒回老家过年,看着屋前的泥巴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门前的小河沟里也种上了睡莲,房屋周围原本堆垃圾的地方变成了亭台楼阁。“惜字阁村地处大足石刻北山景区脚下,如今村里的居住环境得到如此大的改善,别的地方乡村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我们是不是也迎来了机会?”江捷恒看着眼前“变样”的家乡,产生了这样的想法。“老婆刚生了小孩,家里还有父母需要照顾,如果能在家里发展一份产业,那是最好的事。”江捷恒说。

  于是,他拉来7户村民入股,将自家老屋重新粉刷修缮,建起了“江家大院”。两年来,随着“棠香人家”景区设施逐渐完善,“江家大院”的生意日渐红火。旅游旺季时,每天可接待三四十桌客人。去年,江捷恒经营农家乐的纯收入达到了80万元。“我打算明年再流转些土地,修几幢小木屋,拓展一下业务范围。”江捷恒告诉记者,因为周边环境好,离大足石刻又近,很多来吃饭的顾客都会询问住宿。

  “江家大院”的红火在“棠香人家”并不是个例。目前,“棠香人家”已有星级农家乐5家,普通农家乐13家。“现在我们已经建设了150亩海棠园、农产品交易体验中心等景点。”陈川表示,等到850亩脆李、3000株蜜柚挂果后,采摘体验可使“棠香人家”的旅游形式更加丰富。

  “老家·观音岩”建特色田园综合体

  大足区龙岗街道打造的“老家·观音岩”田园综合体抓住“老家”情怀,依托原有的千年古驿道、千年写字崖、千年桃李园、千年宝林寺、千年李树林等“五个千年”旅游资源,及果园、菜园、田园和农家院的农耕文化元素,打造集观赏、休闲、体验、创新创造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老家·观音岩”位于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村,距大足城区5公里,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观音岩村辖20个村民小组,农户1127户4238人。景区共规划建设接待服务中心、农业观光区、农耕体验区、老家风情区、乡野文化区等功能板块。目前,该景区核心景区“五个千年”及3600亩果树基地灌溉工程已建设完成。长约8公里的彩色旅游公路、民俗民居改造、古驿道修复等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预计到2020年,该景区所有配套设施及功能板块可完工。

  “我们的定位是‘离城最近,风味最远’的田园综合体。”龙岗街道办事处主任龙东阁介绍,“老家·观音岩”的建设是以原有的村落为主体,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地造景、改造,力求不破坏乡村原有的风貌,不破坏原住民的生活区域。

    》》》

  引入智能产业 增添经济发展新活力

  本报讯 (记者 王濛昀)近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了大足高新区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里,工人并不多,许多智能生产手段已代替人工。近年来,大足区以传统、重点产业的快速成长为基础,依靠位居成渝两地之间的区位优势,引进一批高效能、高智能产业,一步步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

  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原是一家1871年成立于德国的老牌电梯公司。目前,已由国内企业收购,是一家从事电梯、立体车库设备、智能停车系统等研发制造的公司。2016年该公司西南产区及其研发中心落户大足区,目前共拥有西南、华南、华东3大产区。

  “施密特的入驻,在大足区并不是特例。”大足区委书记章勇武表示,长久以来,大足区致力于打造汽车、小五金等工业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大足高新区的建成,高效能、高智能产业的不断入驻,为大足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切发展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高。”章勇武表示,大足立足百姓需求,走文旅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等多方面融合发展之路。

  据了解,2017年,大足区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766万人次,同比增长17.7%;实现旅游总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40.7%。今年一季度,全区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协议资金74.5亿元。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