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可持续交通 令重庆山水城市更宜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3 04:22:11 | 记者:重庆日报记者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交通是城市建设中绕不开的话题。如何让它在重庆山水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中发挥更多作用?6月12日,在“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专题报告——“山水城市更新与可持续交通”上,专家学者就这个热点话题展开了思想碰撞。

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中贵表示,城市更新是对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的改善性建设,有利于改善城市生活品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它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是指更新建筑,还包括医疗、教育、公园绿地乃至道路交通的更新。

蒋中贵介绍,道路交通系统更新项目是城市更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分为三类:综合整治类、功能改变类和重建、再开发类。例如渝中区的雷家坡立交,就属于综合整治类项目。在雷家坡立交设计时,蒋中贵和他的团队采用了环境友好、资源集约、多功能综合体的设计理念,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绿色交通出行,构建完善、平衡的道路交通系统,争取在改善交通状况的同时,打造出新的城市景廊。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甘勇华则介绍了广州交通治理“重回山水城市”的实践情况。他介绍,近年来,广州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通过交通枢纽引领集约城市用地,扩大生态空间;依靠轨道交通带动城市更新,扩大慢行空间,让当地群众拥有高品质交通和交往的公共空间,真正享受到山水城市的宜人之美。重庆不妨借鉴广州交通治理的经验。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韩毅、廖雪梅、申晓佳采写,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张锦辉、郑宇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