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朝美领导人历史性首次会晤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6-13 04:07:33 | 编辑:周游

  双方签署联合声明,确定半岛无核和平目标

  六月十二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6月12日消息 新加坡圣淘沙岛12日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这里相向而行,同时迈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一步。

  长期敌对的朝美两国当天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和平机制构建等事务展开磋商。

  本次会晤为期一天,特朗普向金正恩伸出大拇指

  当地时间上午9时许,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庭院红毯铺地。红毯中央,金正恩和特朗普在持续不断的照相机快门声中握手问候。

  落座会场后,特朗普说,期待会谈能够取得成功,相信双方能够建立良好关系。金正恩表示,今天走到这里不容易,双方克服了许多障碍。

  两人随后再次握手,脸上露出笑容。特朗普向金正恩伸出大拇指。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经历数十年政治隔绝和军事对峙后,朝美领导人飞越重洋,面对面坐到谈判桌前,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走向缓和的又一标志,有望进一步开启半岛和平机遇之窗。

  按计划,朝美领导人本次会晤为期一天。双方先后举行领导人单独会晤、大范围政府会谈以及共进工作午餐。半岛无核化的方式与时间表,以及美方如何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等预计成为会晤焦点议题。

  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

  12日下午,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微笑着交换签字文件,在闪光灯下再次握手。

  金正恩和特朗普当天在这里举行朝美在任领导人历史上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

  根据特朗普在签字现场向媒体展示的联合声明文件,朝美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为推进落实会晤成果,朝美将举行高级别政府代表团谈判。

  金正恩在签字仪式上说,通过此次会面,双方将抛弃过去,迎来“新起点”。特朗普指出,联合声明内容“非常广泛”,美朝关系将进入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局面。

  特朗普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将推动尽快启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但无核化将是长期过程,美方在半岛核问题解决前将继续保持对朝制裁。他还说,期待美朝建交,但目前还为时尚早。

  中方对会晤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和支持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日表示,朝美相互对立甚至敌对半个多世纪,两国领导人能坐在一起、平等对话,本身就有重大和积极意义。希望双方领导人就推进和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基本共识,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外交部12日就朝美领导人会晤发表声明,对会晤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和支持,希望并支持朝美双方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进后续协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使政治解决半岛问题成为可持续、不可逆的进程。

  在寻求安全稳定、合作共赢的时代趋势下,朝鲜半岛今年年初起出现对话缓和势头。本次会晤的筹备一波三折,一度经历取消风波。双方近期密切沟通并取得积极进展,金正恩与特朗普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

  朝美两国相向而行,国际社会乐见其成,也乐见对话势头持续。这次会晤之前,中朝、朝韩、韩美领导人分别举行了双边会晤,共同推动半岛迎来走向无核、和平、繁荣新时期的历史性机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