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莫让“礼尚往来”成腐败“催化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2 03:32:06 | 编辑:周游

“这家医院院长送我钱物,名义上是拜年过节礼金,实则是看中我手中的权力……”近日,在重庆市铜梁区廉政教育基地展播的警示教育片中,铜梁区社会保险局原局长满脸悔意的镜头,深深触动了在场的观众。(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指的是礼节上注重有来有往、真情相待。正常的礼尚往来固然没问题,也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宝贵正能量。但是,当礼尚往来掩藏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之下,成了腐败的“催化剂”,借正当的人情往来为贪污腐败牵线搭桥,则变了味、也违了法,必将受到严厉的惩处。

以礼尚往来的名义,在过年过节送钱物、礼金,看中的到底是礼仪,还是官员手中的权力,送礼者心中自然无比清晰。作为送礼的一方,穷思竭虑地挑选礼物,表面看是懂人情往来的“有心人”,实际上是存了人情“投资”的私心杂念。今日送出的人情,他日就会加倍变现,结出丰硕的权力果实。很显然,这并不是礼尚往来,而是赤裸裸的贿赂腐败。

站在收礼的一方来看,官员接受监管对象的钱物、礼金,正是存了甘愿被“围猎”的心思。这一行为,从表面来看,似乎是在温情脉脉的礼尚往来之下缺乏防备心的无意之举,事实却是面对诱惑不能自觉挺起腰杆的有意为之,是党性意识不强、纪律意识不牢,不能自觉将公权力与私人交往分辨开来的表现,是心甘情愿被腐败俘获的表现。

腐败的本质是对公权力的滥用,最好的反腐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领导干部来说,自觉远离腐败,就需要时刻守住底线、筑牢红线,强化责任担当,对任何有损权力运行的行为,都保持警惕之心,自觉分清私人情感与公权力运行的界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自己的行为经得起规矩纪律检验,对得起人民重托。汪东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