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潼南 水库实行物业化管理 解决“重建轻管”大难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2 03:30:29 | 编辑:周游

  水库经过管护后大变样

  杂草丛生的外坝坡变成绿油油的草坪,布满泥土、青苔、乱石的溢洪道变得干净清爽,长期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不见了,水质变得更好了……如今,潼南区龙形镇丁坝村的居民发现,附近的向阳水库和过去大不一样了。

  水库的面貌焕然一新,从2016年被纳入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改革试点开始,而这也仅仅是一个缩影。

  通过深化水利改革发展的制度和管理创新,目前,潼南区有19座水库都已实现物业化管理,在解决过去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的老大难上取得成效。

  向社会购买服务负责水库管护

  向阳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养殖、防洪于一体的小(一)型水库,由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组成。其坝址以上集雨面积3.24平方公里,库容229.2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3413亩。

  多年来,整个水库都由一名管护人员负责,从日常保洁、设备维修养护到安全巡查,由于缺乏有效管理,管护人员经常都分身乏术。

  “看护人手不够,专业水平不强,这是过去很多水库都面临的问题。有的水库甚至无人看管,不仅杂草丛生,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潼南区水务工程管理站站长龙永高坦言。

  2016年,潼南区水务工程管理站(下称“管理站”)与重庆市兴源供水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兴源公司”)签订了16座小(一)型水库的物业化管理服务合同,由管理站向兴源公司购买服务,对水库进行标准化的运行和维修养护。

  至此以后,水库的日常管理开始实行“业主+物业管理单位+水库管护人员”的模式。作为物业管理单位,兴源公司派遣运行管理人员、专业维护人员对水库进行物业化管理。其中,运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值班、巡查、日常保洁等,专业维护人员负责水库的日常运行维护、大型清漂除杂、设施设备维护,以及变形观测、自动化监测等,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专业公司派遣专业人员从事专业管护,作为业主单位,我们只用对兴源公司的工作进行监督就行了。”龙永高表示。

  纳入物业化管理后未发生任何险情

  水库日常保洁,每月不少于4次;内外坝坡大型除杂、溢洪道清理、坝前清漂,每季度一次;按要求值班值守巡查,看护观测、监测设施,填报巡查记录,资料归档……如何进行日常运行和维修养护,都写进了管护人员的岗位职责中,并作了具体而详细的规定。

  “水库的管护,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安全运行。”兴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此,除了日常巡查、定期巡查,他们还要求管护人员在防汛期间加强安全巡逻、值班,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注重水情、雨情变化和监测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整改。

  这无疑对管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水库管护人员更好地了解水库的基本知识,如何巡查、检查,做好相关记录,他们还定期邀请专家对管护人员进行授课培训,考核合格的再上岗,上岗之后还会定期月评、季评、年评,从而提升管护人员的专业水平。

  经过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如今,水库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善,形象得到了较大提升,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绿的效果。而且,水库的安全运行得到了保障,也有效降低了工程运行成本。

  “目前,全区共有19座水库纳入物业化管理。从实施物业化管理以来,这些水库没有发生任何一起险情。”龙永高称。

  今年将扩大物业化管理范围

  “探索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改革,对传统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深入改革和模式创新。”潼南区水务局局长陈世权说,通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原先由水利工程单位负责的全部或部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业务逐步推向市场,采取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的运行和维修养护企业承担,对于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根据《重庆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到“十三五”末,全市将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各项机制,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水库管理模式,我们还处于探索阶段。”陈世权表示,目前,潼南区有74座水库,除向阳水库等16座小(一)型水库外,还有中型水库3座、小(二)型水库55座,绝大部分都还未纳入物业化管理。作为我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首批5个试点区县之一,今年潼南还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纳入物业化管理的水库数量,扩大物业化管理的范围,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改革的新路径。

  文/图 陆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