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大学版川剧《白蛇传》公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2 03:08:08 | 记者:李星婷 实习生 韩羽柔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重庆大学版川剧《白蛇传》公演

  由重庆大学学生自导自演,参与的大多是95后,其中2/3是理工科学生

  6月11日,重庆大剧院,由重庆大学学生演出的川剧《白蛇传》与市民见面。记者 卢越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韩羽柔)6月11日晚,由重庆大学学生自导自演的川剧《白蛇传》在重庆大剧院公演。参与这部戏的大多是95后,其中2/3还是理工科学生。

  这部戏一共分为8场,描述了许仙和白素贞相遇、相爱到分离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优美的唱腔、诙谐的台词、变脸翻跟斗等绝活……大学生们用精彩的表现,演绎了这一千古名剧,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导演这部剧的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研一学生魏源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己是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的创始人和第一任社长,还在生物工程学院读本科时,自己就萌发了要制作重大版《白蛇传》的想法。“但前几年如果要大家演出这部剧,实在太难了!因为剧中倒硬人、提耙人、托举、翻跟斗等动作,对非专业的大学生来说是很难的。”

  2016年,重庆大学获批建设全国高校首批16个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之一的“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该校不仅开办了全校性川剧艺术文化通识课精品课程,还开设了形体训练与身段表演等川剧实践性教学课程,并成立了川剧艺术工作坊。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了解、喜爱上川剧。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参与这部《白蛇传》的共有76名大学生,其中2/3是来自通信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理工科学生,都没有川剧专业背景。对于这群几乎“零基础”的95后大学生来说,演绎这部传统名剧也有不小难度。“首先就是学习四川话。”出演白素贞的其中一名演员、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大一学生毛奕丁说,在如何传神演绎人物心理、神态方面,非专业的自己也经过了很多练习。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这部剧中用了3名女演员来扮演白素贞、一男一女两名演员扮演小青。“3名女演员在唱功、武戏方面各有优势,另外也有传帮带的作用在里面。”魏源说,选择男女两名演员扮演小青,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排演这部剧大家一共用了八九个月的时间,在排演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川剧的魅力。”出演法海的大三学生李轩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新时代大学生进一步热爱和发扬。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