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秀山 精准扶贫暖人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1 01:16:53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激发内生动力 汇聚扶贫合力 增强带富引力

  秀山 精准扶贫暖人心

  梅江镇兴隆坳村蓝莓基地

  钟灵镇云隘村第一书记陈夕才引种雪莲果

  梅江镇民族村大学生村官杨玲为行动不便老党员送学上门

  隘口镇富裕村驻村工作队员赵茂兴入户为贫困户讲解核桃病虫害相关知识

  组织各乡镇(街道)副书记、组织委员参观学习钟灵镇石门村银杏基地

  上午,查看500亩核桃产业的发展现状,走访高山雪莲果的最新育苗情况;下午,组织“两委”跟进村规民约的最新履行进程,入户询问是否出现“大操大办”反复;晚上7点,走上讲台当老师,为老百姓讲解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农业技能培训……

  这是秀山钟灵镇云隘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夕才工作日记的其中一天记录。从2015年9月驻村至今,像这样记录着每天的扶贫工作情况,陈夕才已经写满了数个小本子。

  “作为‘第一书记’,驻村不仅人驻,更要心驻。”这是陈夕才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后埋藏在心底的一句话,更是他开展驻村工作的座右铭。近3年时间来,他不辞辛苦,早出晚归,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帮助云隘村强班子、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不仅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还解决了云隘村交通、民风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这仅是秀山抓党建促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党建“主业”与扶贫“主责”相统一,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脱贫优势,把基层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攻坚动力,为全县成功脱贫摘帽提供坚强保证。

  那么秀山具体如何做到?

  配强驻村干部,精准构建帮扶阵地

  雨后的秀山隘口镇富裕村天空显得格外蔚蓝,与山脚下绿色、屋瓦青色交相辉映,赏心悦目。在村委办公室里,驻村工作队员赵茂兴正耐心听取村民的咨询。作为秀山自治县残联副调研员的他,是县里选派到215个行政村(含6个贫困居委会)实施精准扶贫的驻村干部之一。

  过去,由于地处偏远,加上基础设施差、产业支撑弱,富裕村虽然名字叫富裕,但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穷村子,每6户村民,就有一户是贫困户。不过,在脱贫攻坚中,这个贫困村的面貌也在发生变化。

  自2015年7月入驻富裕村以来,为了帮助村里脱贫致富,两年间里,赵茂兴通过大量走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带领全村种植了核桃2000多亩、组织贫困户发展黄牛养殖100余头;为了让群众“走上硬化路、喝上干净水”,他积极筹集资金牵头硬化公路15.5公里、新修产业路7.1公里、修建水池11座解决1468人饮水难……

  坚持让“好钢用在刀刃上”,类似赵茂兴一样扎根基层的“精兵强将”在秀山还有不少。而选派驻村干部对村居进行帮扶,仅仅也只是该县精准构建帮扶阵地中的一项。据了解,该县在选派精兵强将,推动重心下沉“大扶贫”的同时,还在进一步抓班子带队伍,建强脱贫攻坚“主心骨”。

  据秀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已对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5个乡镇分别增配了1名副职领导干部,主抓脱贫攻坚。同时,推选一大批熟悉“三农”的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选配了156名致富能手、本土能人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推选了219名本土人才进入专职干部队伍,切实把最能打的人选了出来、用了起来,并健全了联动攻坚机制,压紧压实脱贫责任,确保推进有力。

  其带来的成果也显而易见。根据去年7月,该县迎接国家贫困县退出第三方机构评估验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来看,目前,秀山全县未脱贫人口已下降至1223户5072人,贫困发生率为1.2%,打赢了脱贫攻坚的第一战。

  夯实根基抓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驻村干部到来后确实使我们村里变样了,村干部有了干劲,党员的素质也有了提高。” 秀山梅江镇民族村委会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村官杨玲到来后的表现让他刮目相看。

  作为90后的杨玲放弃了城市的生活,却能脚踏实地扎根基层、访贫问苦、服务群众,用脚步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这让 “两委”干部很是佩服。杨玲的工作精神和劲头不但感动着他们,也鼓舞着村委会的领导班子,更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

  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党员干部,杨玲明白: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决策站和指挥部,直接影响着精准扶贫的实施是否通畅,所以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理思路抓建设,杨玲坚持以抓党建、聚合力、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村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强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基本规范,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攻坚拔寨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全面规范村务、党务、财务、服务和村干部及其近亲属享受惠农政策“十公开”,全方位监督基层扶贫资金、扶贫项目……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只有把基层党建抓起来了,把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秀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秀山,像杨玲一样在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中出成效的例子还有不少。据了解,截至目前,为大力推进乡村组织振兴,该县已连续两年把85个贫困村纳入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深入开展了“百个支部结对子”行动,“一对一”明确先进的机关党支部对口帮扶,党组织聚合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党员干部当好领头羊,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要建好服务型党组织,建好服务型党组织,关键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在秀山梅江镇八幅村,作为村支两委中唯一年轻人的杨超一度承担着大量的工作任务,但他不但没有选择退缩,反而经过自己努力逐渐成为本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力、先锋。

  “作为一个党员,主动把担子挑在肩上才算得上不是碌碌无为,逃避责任不干好,群众也一定会戳脊梁骨。”正是在这样的认知下,杨超个人带头出资开办了武陵生活馆,不但方便了群众网上买卖生活用品,并且他还坚持将群众买卖的包裹直接送到家中,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飞毛腿”。

  而像杨超一样的“头羊”,在秀山广大的农村还有千千万万。据秀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县还组建了65个产业党支部(党小组),共计聚集了1693名党员带动1.2万户、4万多名贫困人口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并建立“扶持党员创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机制,扶持300多名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帮带700多户贫困户发展致富。

  除此之外,在党建引领下,该县还不断探索“三变”改革,鼓励村集体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新组建了专业合作社275个,吸引贫困群众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培育了梅江镇兴隆坳村、宋农镇凤凰寨村等60多个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有效带动900多户农户入股参与。同时,通过大力推进电商、超市、金融“三进村”,截至目前,已建成村级武陵生活馆233个(贫困村全覆盖),实现县域农村电商功能全覆盖,建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重庆市首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县”。全县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达9亿多元,电商增值分成惠及建卡贫困户2万余户……

  “有党组织撑腰,我们放心。”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赞美。党建引领助推了党建扶贫安家落户,筑牢了引领精准扶贫的战斗堡垒,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加快了精准扶贫的进程。抓好党建促脱贫,秀山正实现党建与扶贫“同频共振”。

  彭光灿 刘玉珮 印宁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