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在绿中 人在景中——云阳实施环湖绿道工程初显成效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维灯 通讯员 王彬彬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6-10 04:16:42

  环湖绿道不仅成为云阳长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云阳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通讯员 王彬彬 摄

  6月的云阳县城,天朗气清绿树葱茏,长江碧水东流浩浩汤汤。

  长江畔,占地500多亩的月光草坪如一弯新月,吸引着众多云阳市民前来游玩。

  以前,月光草坪所在的区域,一片荒芜。这里不仅杂草丛生,还有不少垃圾,邻近长江一侧因缺少植被覆盖,水土流失严重,成为江边的一块“伤疤”,更影响着长江水环境质量和水体安全。

  生态屏障

  33公里环湖绿道保障沿江库岸地质安全

  不仅是月光草坪,以前,云阳县城长江北岸黄岭桥至双井寨、澎溪河西岸双井寨至黄石镇、盘龙街道南滨路和人和街道库岸等地段,全长约33公里、面积约500公顷的江岸岸线,普遍存在冲沟廊道破坏严重,地质灾害隐患突出,裸岩、裸土较多,水土流失严重,影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库区水体安全。

  为此,近年来,云阳县委、县政府按照“强化库区安全、整合生态资源,构建自然纽带、联通山城水脉,开放滨水界面、丰富观光体验,串联公园体系、塑造水岸生活,优化滨水风貌、展示云阳文化,顺应水位消落、融入层次变化”的规划策略,逐步开展县城库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也称环湖绿道工程。如今,已初显成效。

  “我们在消落区采用工程治理、生态修复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以达到稳定库岸边坡、保障沿江库岸地质安全、促进水源涵养、防止水土流失的目的。”云阳环湖绿道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成林介绍,项目实施后,有利于改变县城脏乱差状况,提升城市形象,有利于维护地区生态涵养和保障水质安全,“33公里的环湖绿道虽然不长,却是云阳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休闲胜地

  环湖绿道配套健身、休闲等服务设施

  云阳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给老百姓带来优美休闲的环境。

  在环湖绿道中,有一条平均宽度为3米的自行车道和一条平均宽度为2米的跑步道,串联起自然体验区、健康休闲区、双井风情区、生态活力区、宜居水岸区、文化旅游区等6个魅力分区和复兴花海、月光草坪、滨江公园、阳光沙滩、水上花园等12个重要景点,并合理布局了自行车驿站、厕所、直饮水系统、WiFi、音响、监控、健身器材、儿童活动场地等服务设施。因此,环湖绿道的建设不仅是对云阳县城长江江岸的生态修复,也增强了城市承载能力、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

  每天清晨,73岁的王学贵都会到家对面的环湖绿道走一圈。

  “从月光草坪散步到阳光沙滩,再到滨江公园,呼吸清新空气是一天美好生活的开始。”王学贵说,退休后,孩子多次让老两口去重庆主城生活,因为对家乡的喜欢,他们一直舍不得离开这里,尤其舍不得云阳满城让人心旷神怡的绿色。在王学贵看来,满目葱茏、碧水蓝天的云阳,正在一点点地实现着“把城市建在绿色中,让群众生活在美景中”的梦想。

  功能初现

  “一江四河”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标准

  如今,环湖绿道项目已向市民开放阳光沙滩、水上花园、月光草坪、港务站至两江广场段,挽龙垭至木鱼包项目段部分面向市民开放。

  唐成林介绍,2018年是环湖绿道项目建设的攻坚之年,云阳将围绕“基本贯通黄岭至北部新区城市阳台绿道系统”的年度目标,续建木鱼包至陈家溪段(一期)等6个项目,新建一棵树至黄岭段等5个项目,力争实现“一道两江、七彩生活”的规划愿景。

  “环湖绿道全部建成后,既是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又是满足游客和市民需求的休闲胜地。”唐成林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近年来,云阳县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完成长江生态屏障区绿化54万亩,其中栽植生态林34万亩,以柑橘为主的经济林近20万亩。实施消落区植被恢复3800亩,云阳县建成覆盖“一江四河”(长江和澎溪河、汤溪河、长滩河、磨刀溪)两岸670余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72%,库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态屏障区森林植被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遏制水土流失等功能初步体现。

  截至目前,云阳境内“一江四河”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标准,均满足水域功能要求。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