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巫溪县宁厂盐业遗址发现文物点77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0 03:54:25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巫溪县宁厂盐业遗址发现文物点77处

  包含盐泉遗址、制盐遗址、宗庙遗址等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赵迎昭)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巫溪博物馆组织40名巫溪市民,走进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后续三峡遗址保护项目——宁厂古镇盐业遗址现场。

  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8日,该院组建的宁厂盐业遗址考古工作队,开始对该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发掘工作。至5月10日,完成了整个宁厂古镇及周边地区的考古调查及勘探工作,发现文物点77处,时代涵盖汉、明、清、民国及近现代。可分为盐泉遗址、制盐遗址、宗庙遗址等。从5月11日起,根据前期调查勘探成果,开始选择部分典型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

  据了解,巫溪是我国著名的利用自然盐泉的盐产地,早在唐代,就是全国的十大盐监之一,更在宋代置大宁监,延续到清代乾隆至道光年间,达到鼎盛,所产食盐在川东、湖北等地销售。在盐场衰落、停产后,留下大量的盐业遗址。

  巫溪博物馆馆长余学举说,巫溪的盐文化底蕴深厚,市民通过走进考古发掘现场,能够生动直观地了解巫溪盐文化的发展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