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沙坪坝 丹心育桃李 甘为引路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8 03:32:04 | 编辑:王俭林

近日,沙坪坝区教育系统“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火热开展。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榜样之旅——寻找身边的师德典范”演讲比赛中,一大批有梦想、有情怀、有担当、有坚守的好老师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既是沙坪坝区教师群体的一个缩影,也是沙坪坝区教育的骄傲与财富。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共同见证沙坪坝区教育人的榜样力量。

坚守乡村二十载

三尺讲台写大爱

1998年,18岁的刘丽毕业后回到了儿时的母校,在沙坪坝一所偏远的村镇小学当语文教师。15年,5000多个日夜,她将自己最美的年华献给了这所艰苦的乡村学校,献给了这方落满尘土的三尺讲台。

2016年,随着大学城的发展,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摆在了刘丽面前,只要她愿意,就有机会调入其他事业单位。然而,面对触手可及的美好未来,她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下。

“我希望可以陪着他们,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描绘出七彩的童年。”当周遭所有人都在质疑她的选择时,她道出的理由却简单得让人动容。

扎根农村教育,奉献无悔青春,在沙坪坝,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曾被评为沙坪坝年度感动人物的凤凰实验学校教师陈银燕,一度身患重病仍坚持教学;把自家书橱搬到学校的歌乐山小学教师雷宏,只为让乡村孩子在书香浸润中幸福成长……他们用坚守与行动,书写着沙区乡村教师的动人篇章。

一大批乡村好老师的涌现,得益于沙坪坝对教师队伍的精心塑造。据了解,沙坪坝区通过脱产学习、骨干教师培养、“国培计划”项目培训、市区级培训等措施,加大农村、边远学校教师专业基本功、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力度。每年分片区、分学科、分学校对应交流培训农村、边远学校教师3000人次以上。

正是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在全区教师队伍中形成蓬勃向上的能量,为沙区教育的发展筑牢了坚实的根基。

师者慈母心

“工匠”引路人

她曾是企业的技术骨干,现在是重庆市特级教师,更是老师们心中的“李大姐”,学生们口中的“李妈妈”,她就是沙坪坝区立信职业教育中心教师李建华。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她是慈母,亦是严师。

她可以在学生们忙于学业时,贴心地帮他们打饭、洗衣,在寒冷的冬天为他们涂抹冻疮,送去温暖;也可以为了让学生们养成精益求精的好习惯,与他们约法三章,甚至以身作则陪他们完成90个俯卧撑的惩罚。

“感谢李妈妈的良苦用心,她在生活中的贴心照顾,学习上的严格教导让我终身受益。”孩子们一提起李老师,言语里是道不尽的尊敬与感激。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朴实的真情培育学生,用高尚的师德温暖他人,这是沙坪坝好老师最真实的写照。

事实上,沙坪坝在培养教师队伍方面,始终坚持以德为先。为树立师德典型,全区积极开办道德论坛、师德演讲比赛、评优表彰大会等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活动,同时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方法,在全区教师队伍中营造了风正气清的育人氛围。

如今,“全国道德模范”李明素、“师德标兵”金世会、“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凤鸣山中学、“重庆市优秀教师群体”重庆西藏中学等师德标杆的大量涌现,彰显了沙坪坝师资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也推动着全区教育事业再登新的台阶。

周珣 刘洋 图片由沙坪坝区教委提供

 

链接>>>

以“四有”标准打造新时代精锐之师

为培养一批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引领全区教师队伍形成高尚职业追求,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围绕“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4个主题分阶段开展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书目阅读、微征文、主题演讲比赛等载体,搭建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多样平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教育大区、教育强区,全区教师队伍建设始终保持着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悉,沙坪坝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在数量、结构和专业发展水平等各个方面都领先全市,仅从专业水平来看,全区教师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级、市级教学骨干和学科名师,为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着强力的人才支撑。如今,随着全区中小学教师队伍规模稳步增长,教师资源配置状况日趋合理,教师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不断增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幸福度高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沙坪坝区日益壮大,彰显出蓬勃的活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