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重庆质监 以检测认证全力服务重庆八项行动计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8 00:59:22 | 编辑:王俭林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棉花公检

重庆获批筹建北斗导航产品检测认证中心

重庆特检院工作人员测试设备

每年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今年,这一国际节日的主题是“传递市场信任,服务市场监管”。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可以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市正全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认证认可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请看——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力、排毒解毒等作用。常吃富含硒的食物,能预防糖尿病、白内障、心脑血管疾病、大骨节病等。江津90.21%的土壤硒含量为中硒以上。

不过,以前,由于市场上的产品良莠不齐,消费者面临选择时往往会感到困惑,无从辨别标注了“富硒”的产品是否含硒、富硒,“硒”的种类是否适合人体吸收等。江津浩丰农业的鸡蛋即便每个只卖0.5元,还是经常滞销。

去年6月8日,市质监局开展富硒产品认证,通过第三方依照标准、规程评价后的认证,向浩丰农业等公司颁发了全国首批富硒产品认证,开启全国富硒产品认证先河,也开启了重庆对接产业自主设置新型认证项目先河。此举向社会和广大消费者传递了“信任”之声,解决了消费者的选择困惑,也解决了浩丰农业的难题。

获得认证后,浩丰农业富硒鸡蛋的单价提高为每个2.5元,是普通鸡蛋的5倍,仍然供不应求。通过认证,消费者买到了货真价实的富硒产品,而浩丰公司年增收超过200万元。

A 富硒产品认证,让受益农户每家增收3.8万元

在江津,像鸡蛋这样通过认证赢得消费者信赖,并由此实现持续旺销的农产品还有很多。

以淡水鱼类为例。获得认证前,江津的普通草鱼每斤只卖6元还“滥市”;认证后,本地购买量大增,外地商超也前来大规模采购,富硒草鱼每斤售价跃升至9元。7家获取淡水鱼类富硒认证的江津企业,今年有望增收约162万元,增幅高达37.2%。

养殖企业得到发展,由此直接惠及农户50户,提高了约1000亩养殖水域的收益率,同时也间接地带动了水产加工业、餐饮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再来看江津的另一特色农产品——花椒。获得认证前,江津普通青花椒的价格约为每斤107元;认证后,富硒青花椒的价格约为每斤122元,约为普通花椒的1.14倍。江津骄王公司现每年约可产富硒青花椒1.1吨,单项产值则较同类普通青花椒年收入可增加约14%,增收约3.3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富硒产品认证”实施不到一年来,获证组织共惠及周边农户约130户,促进约5000亩土地(包括养殖水域)的收益率提升,增收近500万元,户均实现增收3.8万元,是2017年江津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倍。

江津区质监局负责人介绍,以产品认证为契机,目前江津以富硒大米、富硒茶叶、富硒花椒、富硒豆类、富硒畜禽、富硒水产、富硒竹笋、富硒花生为代表的“江津富硒八宝”,已经形成规模优势。2017年,江津全区农业总产值达到125.8亿元,总量居全市各区县第一位。其中,富硒产业年产值达55亿元,占据了近半壁江山。

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家认监委已经批准新增设立了富硒认证项目,并以江津的富硒产业为蓝本,编写发布了相关认证实施规则和技术规范。这意味着,江津富硒产品已经抢占行业制高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关键要靠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来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该如何培育产业,认证认可必不可少,它是更好地对接供需的桥梁。”江津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B 北斗导航产品检测认证中心同时服务两大行动计划

南岸黄桷湾立交,5条匝道相互交叉,路线复杂得连“导航都会哭”。目前我们普遍使用的GPS导航,精度只有“十米级”。要辨识黄桷湾立交这样的复杂路况,导航设备的精度或许需要提升数十倍。

精准导航的梦想,有望在重庆实现。前不久,我市某知名企业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北斗通信技术的物联网模块,甚至能把上述导航的精度直接提升至“厘米级”。

近年来,以军民融合为契机,我市逐渐从森林防火、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应用业务,向北斗产品研发、硬件制造和软件开发等环节拓展,在全国率先初步构建了完整的北斗产业链,预计到2020年实现北斗产值500亿元以上。

承接军民融合新机遇,发展北斗产业,最关键的产业配套,是检验检测和认证。去年9月19日,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北斗导航产品检测认证中心正式获批筹建。该中心将对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产品进行全面、科学、准确的质量水平评估。以此为基础,我市将逐步完善北斗卫星导航检测认证体系,为北斗设计、研发、生产、运营、销售等相关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

以检测和认证服务我市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在重庆建设北斗导航产品检测认证中心,还有另一重深意——直接服务于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对标对表发达国家,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先进制造,都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互联网技术,通过软件再造业务流程,实现零件和机器的互相交流,构建智能化的生产模式和产业结构。

北斗将成为我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北斗产业作为高科技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新兴产业,与互联网、移动通信一起构成了信息产业的三大经济支柱。”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在我市设立北斗导航产品检测认证中心,将直接推动我市汽车和装备制造业提升信息化水平。

C 1044家企业获得13400张3C认证证书,数量居西部第一

认证富硒产品、检测认证北斗导航产品,只是重庆质监围绕我市八项行动计划扎实开展认证工作的缩影。

同样是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方面,全力扶持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预计今年7月完成土建工程,8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已经建成的软件评测实验室,目前能够开展涵盖产品登记测试、确认测试、验收测试、性能测试等,涉及功能性、性能效率、兼容性、易用性、可靠性、信息安全性、可移植性等项目参数的第三方评测,助力“重庆制造”迈向“重庆智造”。

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战略行动计划方面,作为我市开放平台的两江新区,已经获得全国第四个、中西部第一个“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示范区集聚效应日渐显现,辖区检测机构营收已占全市检测总营收的40%以上;市车检院获得大3C指定资质,保障了渝新欧入关车辆顺利检测。目前,我市已有14家次检测机构与国外实现检测结果互认。

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战略行动计划方面,重庆质监旗下的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检验能力覆盖各类电梯整机及重要零部件和安全保护装置的型式试验,成为电梯安全保障的重要技术支撑。为了让消费者放心选购,为大型项目招标、政府采购招标等方面提供资质证明。今年前4个月,重庆质监颁发商品售后服务评价认证22张,比2017年增长56%。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方面,碳排放认证、碳足迹认证、低碳产品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服务保健认证、党建认证等高端认证纷纷实现“零突破”;在全国创新编制《企业能耗成本控制作业指导书》,已在43家企业试点运用,累计实现节能能耗3000多万元;及时跟进新能源汽车检测能力建设,使我市检测机构具备了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系统及驱动电机系统等检测能力,已为3500个新能源整车产品、1500个动力电池系统产品和500个驱动电机系统产品提供了检测技术服务……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全市共有582家检测机构通过资质认定成为可向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涉及30多个行业领域;先后争取珠宝首饰、服装与家用纺织品、消防及阻燃产品、有机投入物、电梯、升降机、北斗卫星导航产品等国家级质检中心获得授权,全市国家级质检中心已累计达16个。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044家企业获得13400张3C认证证书,证书数量居西部第一。

吴纪文 图片由市质监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