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川剧皇后”沈铁梅时隔30年再演《三祭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7 03:37:12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王俭林

六月六日晚,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沈铁梅正在演绎传统折子戏《三祭江》。本版图片均由熊明摄

6月6日晚,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罗家英正在表演粤剧《平贵别窑》之“别窑”。

6月6日晚,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重庆市川剧院表演《裁缝偷布》。

重庆日报讯 (见习记者 赵迎昭)6月6日晚,在川剧《裁缝偷布》风趣幽默的对白中,“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在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举行。当晚,来自香港八和会馆的粤剧名伶和来自重庆市川剧院的川剧名伶同台竞艺,《裁缝偷布》、《斩二王》之“拗箭结拜”、《三祭江》、《平贵别窑》之“别窑”依次上演,让现场700多名票友欣赏到精彩的戏曲盛宴。

本场演出的开场剧目为重庆市川剧院带来的《裁缝偷布》,许咏明饰演的龚裁缝和王大娘之间风趣的对白,让在场观众多次捧腹大笑。

香港八和会馆龙贯天、新剑郎等表演的粤剧《斩二王》之“拗箭结拜”,惊心动魄的交锋场面让人印象深刻,谢幕时演员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粤剧《平贵别窑》之“别窑”由罗家英和南凤主演,在三次大令催促下,二人挥泪道别的场景令人泪目。重庆日报记者看到,罗家英虽已年过七旬,但舞台表现力强。“我要唱到唱不动为止,舞台是我的归宿。”他说。

此次演出中,“川剧皇后”沈铁梅表演了《三祭江》。相较于沈铁梅的代表剧目《金子》《李亚仙》《凤仪亭》,《三祭江》对戏迷来说较为陌生。据介绍,《三祭江》是沈铁梅恩师竞华1988年为她竞夺“梅花奖”而亲授,为何30年后再演《三祭江》?“这是重温传统的方式,也是为了向竞华致敬。”沈铁梅说。

《三祭江》是一出唱功重头戏,原来是用胡琴、弹戏、高腔三种声腔演唱,此次沈铁梅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只用了胡琴、弹戏两种声腔。

除了唱腔,《三祭江》的演出服装也是一大看点。下半场的女披图案颜色以冷色系的五彩进行刺绣,使服装清雅但又不失华丽,和吊孝的悲伤之情浑然一气。

“上世纪80年代,成都川剧院率团到香港演出时,我就被川剧经典剧目《白蛇传》深深吸引。”罗家英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川剧的唱腔、锣鼓、音乐等,都带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希望通过这次交流,重庆市民也更加了解渝港两地戏曲特色,传承中国传统戏曲艺术。

“重庆观众很幸运,欣赏到了原汁原味的川剧和粤剧,希望这样的交流演出越多越好。”沈铁梅表示,香港在发扬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值得重庆学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