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儿童青少年近视低龄趋势明显 户外活动治疗近视优于ok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7 02:56:54 | 记者:李珩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举行的爱眼日系列科普活动上获悉,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重庆的小学生近视发生率为35%,相当于每三个小学生中就有1人近视,而到了高中,这一比例则高达88%。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约有近6亿近视人口,其中1000万已发展为病理性近视,儿童主体为青少年。

“这些年,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大坪医院眼科主任叶剑教授说,他们曾连续在重庆对12万名青少年进行了调查,发现小学生近视发生率为35%,而到了高中,这一比例高达88%,其中,重点中学的近视比例高于普通中学。

叶剑分析,现在的青少年学习压力大、过早过多地接触电子产品、用眼过度,导致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在发现孩子近视后,通过穴位按摩等方式来校正视力其实没用,判断近视有无好转一定要通过验光。

针对近来流行的ok镜,叶剑说,ok镜其实是角膜塑形镜,它的原理是通过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从而阻止近视的发展。“有部分文献研究称ok镜对治疗近视有作用,但始终比不上户外活动对治疗近视的好处。”

马上就要放暑假了,各大医院眼科也将迎来一波就诊高峰。面对即将来临的就诊高峰,叶剑也提醒市民可通过电话、微信、支付宝等方式预约就诊,并注意错开周一和周二上午的高峰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