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渝中 “五长制”让城市综合管理落地生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7 02:56:12 | 编辑:王俭林

在“五长制”的带动下,大溪沟街道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城市管理的队伍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呼唤高质量的城市管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和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要求,5月以来,渝中区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在全区11个街道和解放碑CBD区域内的窗口地区、10条重点道路、42条主干道、29条支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楼栋、临街门店,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

通过实施“五长制”,渝中区健全完善了“马路办公”、快速反应、工作例会、督促落实、长效管理五大工作机制,有效调动起各方社会力量,切实加强了城市综合管理,着力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目前,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号召各区县参照“五长制”做法,在部分街道(镇)开展试点,并立争10月底前全面启动“五长制”工作,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内街镇全覆盖。

A 把城市管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人”

近日,在上清寺中山四路开了20多年水果店的高光寿头上又多了一个头衔——店长。

“其实,我在这里开店当‘老板’已经20多年了,但这次不同的是,‘店长’这个头衔是区里给我‘任命’的。”高光寿乐呵呵地说。

在高光寿“天天鲜果”水果店的外墙上,一个蓝底白字的“渝中区城市综合管理店长公示牌”格外亮眼。

这个公示牌除了明确高光寿“店长”的头衔外,还赋予了他“负责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自觉接受辖区街道和行业部门的监督检查”的工作职责。

“这些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一定会协助有关部门把市容环境搞好。”高光寿说。

高光寿“身份”的变化,只是渝中区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5月以来,渝中区委、区政府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

其中,街长由全区11个街道和解放碑CBD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检查考核、推进实施全街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督促指导责任街区路长、巷长、楼长、店长开展工作。

在主次干道、窗口地区实行路长制,由各街道办事处、解放碑CBD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主要负责监督责任路段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在背街小巷实行巷长制,由各街道办事处、解放碑CBD管委会机关干部、社区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解决责任区域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问题;在居民社区楼院楼栋实行楼长制,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担任,主要负责宣传、劝导、督促、协调、解决楼宇及周边的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对责任楼栋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牵乱挂、乱倒乱扔等问题进行监督、劝导、督促整改;在临街门店实行店长制,由门店经营者或企业负责人担任店长,主要负责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落实门前承包责任。

“实行‘五长制’是渝中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将城市综合管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落实到‘最后一人’的重要步骤,也是推进落实‘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具体体现。”渝中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B “五项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综合管理

“‘五长制’细化、明确了街道开展城市综合管理的责任和区域,让我们开展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有力抓手。”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长朱传富说。

为助推“五长制”实施,渝中区建立完善了“马路办公”、快速反应、工作例会、督促落实、长效管理五项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工作。

根据“马路办公”机制,渝中区要求街长每周“马路办公”不少于2次,街道主要领导实行每日轮值制;路长每天不少于2次,巷长每天不少于2次,楼长每天不少于2次;店长随时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制。

“事实上,在每周两次‘马路办公’的基础上,只要时间允许,我几乎每天都要到街面上走一走、看一看。”上清寺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长艾正兵说。

渝中区还建立了相应的工作例会机制。建立“五长制”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收集、研判、部署、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问题。街长每周召开1次碰头会,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不少于1次,路长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不少于2次,巷长和楼长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院坝会或座谈会,及时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问题。

在城市管理中遇到突发问题怎么解决处理?渝中区建立了一套快速反应机制。

根据“五长制”安排,街长每天要依据职责任务及时梳理、研究、督促相关单位履行城市综合管理职责;组织安排辖区内的路长、巷长、楼长、店长,按照工作职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问题,做到责任明确、反应敏捷、处置高效。

如何做到高效、快速处置?渝中区通过推进“五长制”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好数字城管平台,明确“五长制”办公系统平台(APP)各长信息系统角色,建立工作统计电子台账,固化工作模式,形成工作轨迹,实现快速反应。

此外,“五长制”还健全了督促落实机制。各街道办事处、解放碑CBD管委会要制定“五长”工作台账,建立内部督查考核机制,区城市综合管理考核组将考核结果纳入区委、区政府综合考核运用,并对“五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同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认真总结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工作经验,坚持标本兼治、长效管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城市综合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办法。

C 整合各方力量推进“大城众管”

在渝中区“五长制”中,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城市管理成为其鲜明特点。

各街道在推行“五长制”过程中,有效发挥街道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辖区派出所、交巡警、路政、工商等职能部门和重点社会单位的力量,依托辖区党建联席会,及时通报情况,加强信息沟通,并采取互派执法人员灵活编组,随时针对急难问题实施机动联合执法的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如以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僵尸车”现象为例,多名路长、巷长在巡查中发现,次干道、背街小巷存在不少的“僵尸车”,严重影响市容环境。针对此问题,上清寺街道通过联合交巡警开展专项整治,共清理各类占道“僵尸三轮车”24辆。

又如,大溪沟街道整合楼长力量,以楼长为骨干,成立了9支450人的居民志愿者队伍,坚持全天候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人和街社区志愿服务队不管风吹日晒,每天分两班常态巡查,有效地维护了辖区内市容市貌。整合店长力量,通过召开经营门店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明确店长职责,让店长变“接受管理”为“主动参与”。

渝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渝中区将继续按照“大城众管”要求,全面动员、共同治理,发动社会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同时,大力宣传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工作,引导辖区社会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响应、支持、配合和参与城市综合管理,努力营造人人爱护城市环境、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确保“五长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张锋 盛志信

图片由渝中区城市管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