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全市6152个考场完成标准化布置 每个考点新增高考视频监考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6 03:56:39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2018年高考大幕即将开启,今年的高考考场如何布置?相比以往有何变化?6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一行跟随市教育考试院到渝北中学高考考点进行了实地打探。

当天下午,重庆日报记者在渝北中学看到,布置为考场的御风楼门口已拉起警戒线。渝北中学考点共有83间考室,2000多名考生将在这里参考。

媒体一行沿着监考老师的专用通道进入一楼,只见一排类似超市自动储物柜的柜子矗立两边,每个小柜子都靠指纹解锁,是监考老师们存放物品的地方。

“在进入考务室前,监考老师都必须把所有随身物品存放在小柜子里,并接受金属探测仪的全身检查。”渝北中学副校长汤光亮介绍。

渝北中学考点的考务室面积大约200多平方米,有数十张办公桌,每张桌上都摆放着一个储物篮,里面放置有为每个考场标准化配置的金属探测仪、快速识别身份验证器、手机信号屏蔽器等。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考务室里安装有两个360度无死角摄像头,可以对这里进行全程24小时监控。

据悉,今年我市新增了高考视频监督员,每个考点均安排有几名视频监考员。“在渝北中学考点,有6位视频监考员,每人负责16个考场的视频监控,一旦发现问题会马上给副主考报告。”汤光亮介绍,平时学校有400多个摄像头,为了这次高考,学校新增加了300多个摄像头,不仅考室、过道、考务室,包括操场、车库等地方,都实现了全方位的监控。

高考考场也不乏温馨。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各考点医务室的药物都很齐备;为防止出现信号中断的意外,各考点发送指令和英语听力的系统都是双机准备,可随时备用切换。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在渝北中学考点,还有一些个性化的暖心设置。如路口挂有“微笑面对高考,拼搏创造未来”等鼓励性标语。而考室里的每张课桌上,都放着两个光滑的鹅卵石。“这是给考生压试卷用的。”汤光亮笑着说,愿每一个高考学子都梦想成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目前,全市39个考区、98个考点、6152个考场均已完成标准化布置。”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6日下午,182651名赴考的学子将前往自己参考的考点熟悉考场,试听英语听力系统,并签下诚信参考的承诺书,为高考做最后的准备。

 

高考,我们准备好了!

“高考,我们准备好了!”6月4日,綦江实验中学高2018级(11)班的同学们在高考倒计时牌前合影。高考临近,该校考生充分备考、笑对高考,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通讯员 王京华 摄

 

标准化考场

6月5日,渝北中学考点工作人员介绍监考老师物品指定存放、监控室、广播室、监考员专用通道等标准化考场设施。记者 卢越 摄

 

食品安全检查

6月5日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确保考生吃得放心。图为执法人员来到沙区凤鸣山中学考点对食堂卫生进行检查。记者 李珩 摄

   

免费接送考生

6月5日,黔江区几十辆出租车贴上“爱心送考车”标志。高考期间,黔江区的部分公交车、出租车组成爱心送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特约摄影 杨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