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十五年创作《重庆大轰炸》剧本 九旬老人终如愿以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6 04:18:09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王俭林

《大轰炸》剧本策划李维品。 记者 黄琪奥 摄

“《大轰炸》的上映,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6月5日在重庆举行的电影《大轰炸》看片会现场,一位九旬老人从导演萧锋手中接过话筒后激动地说。

他就是电影《大轰炸》的剧本策划,也是该片剧本最初的撰写者——曾任西南大学影视文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的重庆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维品。老人开始撰写该剧本时已年过古稀,2011年电影《大轰炸》立项时,老人已是85岁高龄。

“写剧本《重庆大轰炸》实质是出于一种责任。”李维品表示,1945年,自己还在成都读书时就从同学口中得知了日军曾对重庆实行无差别轰炸。上世纪50年代,李唯品来到重庆工作,由于从事的是与影视有关的工作,愈发意识到自己应该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

“我希望通过电影画面让世人记住侵略者的残忍。”李维品说,但由于种种因素耽搁,直到1996年才开始动笔创作该剧本。

“写作这部剧本最初的3年时间里,我跑遍了各大图书馆,还到南昌、广州等地采访幸存的报童,1999年才完成了初稿。”李维品回忆。

“剧本写完后,就进入了漫长的修改过程。”李维品介绍,从2000年到2011年,于得水、路学长等国内著名导演都先后与他进行过接触,准备把该剧本搬上银幕,但受限于成本等因素,都不幸搁浅。在那段时间里,老人又对剧本进行了数次修改,最终确立了故事的主线。“直到萧锋找到我,我才觉得自己为剧本《重庆大轰炸》找了个‘好下家’。”

“电影正式上映后,我会把这部电影推荐给身边的人,让他们走进电影院,了解那段惨痛的历史。”李维品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