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让更多人了解“重庆大轰炸” 导演萧锋谈创作背后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6 04:17:20 | 记者:黄琪奥 实习生 韩羽柔 | 编辑:王俭林

《大轰炸》导演萧锋。 记者 黄琪奥 摄

电影《大轰炸》从立项到拍摄完成,花了整整8年时间,其间还曾几度面临夭折。是什么让导演萧锋和《大轰炸》结缘,并一路坚持了下来?在电影拍摄过程中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在昨日的看片会结束后,重庆日报记者对萧锋进行了采访。

通过《大轰炸》重新了解重庆

“早在38年前,我参与拍摄第一部电影《巴山夜雨》时,就来过重庆。我祖上也曾经在巴蜀大地上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萧锋说,但通过《大轰炸》的拍摄,自己重新认识了这座城市。

萧锋表示,在《大轰炸》拍摄过程中,他不仅查阅了大量与“重庆大轰炸”相关的资料,还数次来到重庆,实地考察大轰炸对这座城市所造成的影响。“随着考察的深入,我愈发认识到重庆这座城市的伟大,也被当时重庆人民面对轰炸时所表现出的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折服。”

靠精确计算完成爆炸场景拍摄

萧锋介绍,电影《大轰炸》中所有的爆炸场景都是真实拍摄的。

“在6个多月的实景拍摄中,最多的时候有270多个炸点同时爆炸,我们必须要靠精确的计算来完成这些情景的拍摄。”萧锋说。

“除了精确的计算,要顺利完成拍摄,还需要剧组人员的全力配合。”萧锋说,《大轰炸》云集了多位中外明星,他们在拍摄过程中非常专业,不仅没有提任何奇怪的要求,还认真完成每一个场景的拍摄。

几度面临投资方撤资,但仍坚持

今年4月20日,萧锋在微博上自嘲,因为电影《大轰炸》,自己成功晋升为中国最穷导演。但是,萧锋坦言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萧锋表示,自2010年担任电影《大轰炸》的导演后,整个拍摄就波折不断。“2015年正式开始拍摄之后,我们曾数度因为资方停止投资而濒临绝境。当投资方首次撤资的时候,我凭一己之力买下了两辆十轮卡车当道具车,当投资方第二次停止投资时,我用自己多年的积蓄确保主场景朝天门码头如期建成……”

虽然几度面临绝境,但萧锋却没有出让《大轰炸》的剧本版权和拍摄权。正是在主创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大轰炸》顺利出炉。“下一步,我们将和国外公司洽谈《大轰炸》的全球发行,让更多人了解重庆大轰炸这段历史。”萧锋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