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莫让“共享护士”跑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5 03:07:46 | 编辑:王俭林

打开手机APP,手动下单,即可呼叫护士到家中提供打针、输液、换药等服务。最近,不少APP都推出了“医护到家”“护士到家”等服务,也就是“共享护士”。当下,山东、福建、陕西等地悄然兴起“共享护士”医疗模式,医疗卫生领域搭上了“共享经济”快车。(据央视报道)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有市场。针对当前医生和护士短缺的现状,“共享护士”提供的预约服务能有效整合现有医护人员,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医疗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享护士”是共享经济在公共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作为市场化服务的产物和公共医疗服务的延伸,既可为共享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也可为公共医疗服务行业改革提供新思路。

作为新鲜事物,“共享护士”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其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平台注册、签约管理、服务操作、收费标准、安全控制、责任分担等环节规范缺失,存在侵犯患者权益甚至违法违规的风险。又如,从线下服务看,护士冒名顶替、无证参与服务可能出现,上门服务过程中护士人身安全令人担忧。相较于网约车,医疗领域的试错成本更高,因此,对“共享护士”的有效监督和合理管控不能缺位。

但不能因噎废食,扼杀了“共享护士”的创新之路。要以完善的管理制度来推进和保障“共享护士”项目的发展。一是要在专业护士和医生的培养与职业激励上予以政策支持,建设专业和高素质的医护人员队伍,为“共享护士”发展储备人力资源。二是要严格规范涉足该领域的准入条件,严格审查医疗资质,明确把关审核责任。三是要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的权利、责任及义务,明确追责标准和履责范围。四是要加强规范,立法部门、卫生监管部门、护理协会等尽快明确服务流程、服务范围、收费标准、风险防范等事项,确保“共享护士”安全、规范和有序发展。

(张晓歌 作者系本市高校研究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