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助力西洽会 为重庆开放型经济添砖加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5 02:24:09 | 编辑:王俭林

中国进出口银行参展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

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项目

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马来西亚槟城二桥项目

5月25日至2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下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本次展会中唯一参展的银行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参与,不断为对外贸易、跨境贸易、对外合作项目落地等提供资金支持,助力重庆经济发展,其丰富的金融产品受到与会参展商的广泛关注。

 

震撼>>

27项金融产品亮相西洽会

“西洽会”脱胎于“渝洽会”,并升级成为服务西部、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全球的国家级展会,对增强重庆影响力和吸引力,推动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本届西洽会聚焦“互联互通新时代、内陆开放新格局”主题,参展规模再创新高,吸引了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67个国家和地区的7300余家企业(机构)、120余家境内外商协会参展参会,市内外签约项目211个,总额5096.7亿元。

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对外经贸合作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政策使命与本届西洽会主题高度契合。会上,该行携27项金融产品惊艳亮相,其中,有支持对外贸易的出口买(卖)方信贷、进口信贷,有支持跨境贸易的境外投资贷款、吸引境外投资贷款,有支持对外合作的对外承包工程贷款、国际经济合作贷款、“两优”贷款等共计3个大类27项金融产品。

以丰富的金融产品为支撑,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西洽会上还集中展示了企业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为签约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支持,让与会参展商进一步认识到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实力,咨询合作意愿强烈。

 

实力>>

紧扣发展脉搏 助推开放型经济建设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助力重庆高起点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大力推动重庆构建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开放体系。如支持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支持了机场、高速公路、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互联互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本次西洽会参展企业中,对外经贸集团、保税港、机电集团、中冶赛迪、太极集团等都表示离不开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服务。截至2017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折合人民币657.38亿元,贷款规模已达到成立之初的33.75倍,先后6次获得重庆市政府颁发的金融贡献奖。

基于雄厚的金融实力,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围绕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加大创新力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庆市重点项目方面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全力助推重庆市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全力助推重庆市经济发展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全力助推重庆实现“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积极通过金融服务推动重庆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开放>>

打通金融大通道 助力互联互通新时代

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重庆“走出去”。为此,该行主动提供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对外开放战略的金融支持,努力打通西南金融大通道,积极助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不断为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支持,为开放型经济建设“加瓦”。

为支持重庆市口岸经济新业态,该行抢抓中欧班列(重庆)开行,保税区、整车进口口岸获批等重大开放型经济建设成果和政策机遇,支持两江新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寸滩保税港区、团结村铁路保税物流中心的合作口岸经济建设;推动重庆打造西部平行进口车集散地,引导平行进口汽车企业落户重庆并支持其进口所需资金,向智澜汽车、终极汽车、庞大集团、巴博斯汽车等5家平行进口汽车企业授信,助力中欧班列(重庆)回程班列稳定货源,降低开行成本;支持保税商品展示中心建设,为重庆渝欧跨境电商提供外币授信,使其成为重庆本土跨境电商交易量第一的企业。

此外,该行还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参与中节能集团等一批重点境外投资项目的融资;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莱美制药、博腾制药等一批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企业“走出去”获取先进技术和海外市场。2017年10月,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向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境外投资贷款,用于其旗下全资子公司SF MOTORS收购AM General LLC (AMG)民用汽车工厂及相关资产。

 

展望>>

做好开放经济建设的金融助手

中国进出口银行经营宗旨是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建设定位明确、业务清晰、功能突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良好、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政策性银行。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明确的“一带一路”重大标志性项目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参与近半,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270多项具体成果中,中国进出口银行的33项具体成果占清单总量的1/9。

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方位支持重庆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该行的使命所在。在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等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继续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中国企业昂首阔步“走出去”的同时,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在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支持“走出去”项目2000多个,发放贷款超万亿元。

下一步,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积极加强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机构的协同配合,在项目开发、金融创新、投融资方案设计等环节合作,更好地发挥整体资金优势,为国家开放型经济建设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龙江林 谭叙

图片由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