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5 02:16:33 | 编辑:王俭林

人防专业队洗消作业演练

在信息化战争年代,空袭已经发展成为多空间、多平台、多弹种的综合打击体系,因此现代防空大都实施联合防空的作战体制,即要地防空、野战防空和人民防空。其中人民防空是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而采取的防护措施。

人民防空主要通过“走、藏、消、装、疗”五大手段来减轻战争带来的危害和损伤。

“走”,即疏散,将战时不宜留城的居民和对支援战争有重要作用的厂矿企业疏散搬迁到相对安全的地区。

“藏”,即掩藏,将战斗人员和重要战备物资转入地下,利用人防工程进行掩蔽。

“消”,即消除空袭后果,组织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和志愿者对受伤人员、受损人员、受损设施进行抢险抢修,尽快恢复城市功能。

“装”,即伪装,运用各种制式或就便器材对防护目标实施伪装。

“疗”,即对空袭中产生心理障碍的民众进行治疗。由此可见,人民防空在战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

未来的战争将是在核威慑条件下的信息化战争,配合陆、海、空、天、电磁“五维一体”的空袭模式,以及高精度、高强度、高效能、多手段的“三高一多”打击手段,这不仅对人民防空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同时也要求人民群众自身要具备相应的防空自救知识。

A,辨识防空警报

预先警报:告诉人们敌空袭兵器即将来袭。信号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1个周期(时长3分钟)。

空袭警报:告诉人们空袭已经开始。信号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1个周期(时长3分钟)。

解除警报:告诉人们空袭已经结束。信号为:一声长鸣,持续3分钟。

灾情警报:鸣3秒,停3秒,反复30遍为1个周期(时长3分钟)。

B,空袭的隐蔽与疏散

空袭时的隐蔽:遇到敌机空袭时,如果不能进入人防工事掩蔽,要迅速采取隐蔽行动。隐蔽要注意利用地形、地物及气候条件。例如,可以利用树林、沟渠、假山、建筑物等阻挡弹片和冲击波。现代高技术空袭主要针对重要的军事、政治和经济目标,居民伤亡通常是由空袭的间接杀伤和次生灾害造成的。隐蔽时要注意远离以上目标,做到“四避”:一避高大建筑物;二避核、化、生危险源;三避火源、水源(水库大坝等);四避人口密集区。

空袭前的疏散:在出现战争征候时,就要对老、弱、病、残、儿童、妇女进行早期疏散。当战争即将来临时,要组织城市居民临战疏散,通常在2-3天内完成。敌人空袭前和空袭间隙中要组织坚持生产和工作的留守人员紧急疏散,紧急疏散的方法是有组织地进入人防工事或就地隐蔽。

C,核武器的防护

一旦发现爆炸闪光、烟雾聚起,遭遇核武器袭击时,室内室外人员必须在杀伤破坏因素到达之前,迅速准确地做完防护动作,以求生存机会。

室外人员防护原则和方法:室外人员应从防护较严重的瞬时杀伤因素着眼,防护的原则是减少暴露表面,争取重型屏障、重点保护头部、减少碎片杀伤。

正确的方法是:发现爆炸闪光,应忌看火球,迅速进入各种人防工程防护,并不要随意进出或走动,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时,迅速(2秒内)利用三五步内的地形物就地卧倒。遇到较大的地形物,横向卧倒;地形地物较小时,面向爆心卧倒;无地形地物可利用时,背向爆心卧倒。核爆时,如果身边有江河、湖泊或池塘,应立即潜入水中防护。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利用浅色衣物覆盖身体,尤其是皮肤暴露部位。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防护时应注意:必须利用地形地物背向爆心的一侧,尽量利用坚固、稳定的地形地物,避开易倒塌、易燃烧、易爆炸的物体,以免间接伤害。

室内人员防护原则是:利用坚固的建筑部位和家具,减少暴露,设置屏障,保护重点部位,减少碎片杀伤。

正确的方法是:发现闪光后应立即利用墙角卧倒,最好在靠近墙角的桌下或床下卧倒。应避免开门窗和易燃易爆物,以免玻璃碎片使人员击伤或造成其他间接伤害。冲击波过后,应立即抖落身上的尘土,迅速进入人防工程进行防护。若没有人防工程,也可以进入冲击波袭击后未倒塌的建筑内,关闭门窗,防止放射性灰尘进入室内。

D,对生物战剂的防护措施有哪些?

(1)对生物战剂气溶胶的防护

生物战剂气溶胶主要是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体,使用各类防毒面具和口罩可以有效地阻止致病微生物进人呼吸道。在紧急情况下,使用自制的简易口罩也可有效地阻止生物战剂气溶胶进入呼吸道。

(2)防止人体表面污染和昆虫叮咬

可用个人防护器材保护人体表面不受生物战剂污染或避免昆虫叮咬。紧急情况下用长袖衣裤、雨衣、塑料布等进行防护,注意扎紧领口、袖口和裤口。暴露的皮肤须涂抹驱蚊药水,防止昆虫叮咬。

(3)消毒

对污染的房屋、器具用福尔马林或过氧乙酸进行熏蒸,也可用通风法杀灭病菌。对污染衣服可用煮沸法灭菌,或用1%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灭菌。

(4)杀虫、灭鼠

可用打、捕、烧、熏或喷洒杀虫药等方法杀虫,用毒杀或打、捕、挖、灌等方法灭鼠。注意妥善处理带菌昆虫和动物的尸体。

E,遇到化学袭击时的防护

遇到化学袭击要尽可能进入有防毒设施的人防工事。如果附近没有人防工事,要立即进行个人防护。首先要迅速戴好防毒面具,没有防毒面具时可戴上浸碱口罩和风镜,保护呼吸道和眼睛。然后穿上防毒衣,戴上防毒手套,没有防毒衣和防毒手套时,可利用身边能够找到的雨衣、大衣、塑料布、手套、雨靴等进行防护,并扎紧领口、袖口、裤脚口。

杨兴富

图片由市民防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