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立行立改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督查组交办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2 03:18:26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5月20日以来,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督查组对我市县级城市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督查,同时对2016~2017年已完成整治的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督查。截至目前,督查组共发现问题151个。重庆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对督查组交办的问题,立行立改,严格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和“划、立、治”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水源地巡查制度,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5月20日,生态环境部从河北省抽调的49名执法人员分为14个小组分赴重庆各区县,开展为期两周的专项督查。

本次督查涉及我市38个区县共82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40个问题点位。其中24个为去年已完成整改的地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问题,116个为今年开展的县级饮用水源地专项行动排查出的问题点位。

督查期间,督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了解饮用水源工作情况、审查相关档案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各区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并就划(保护区划定)、立(警示标志设立)、治(环境问题整治情况)进行检查。

截至目前,督查组共发现问题151个。督查组填写现场问题交办单36份,涉及九龙坡、黔江、城口等11区县,另有现场交办问题116个。

重庆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对督查交办的问题,立行立改,严格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和“划、立、治”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水源地巡查制度,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市环保局第一时间抽调了40余名执法精干力量组成市级督查组,对82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拉网式自查,全面摸清水源地基础数据;同时,组织开展利剑执法专项行动,对660家企业进行检查,发现违法行为848件,切实管控潜在的水源地污染源,督促各区县对发现问题进行切实整改。

另外,在全国水源地专项督查曝光的42个新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中,涉及重庆市的有3个,其中沙坪坝区有2个、九龙坡区1个,分别为嘉陵江沙坪坝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华宇秋水长天小区污水管网存在破损导致部分污水溢出;滨江路沙滨国际至秋水长天段存在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行为;重庆港九股份有限公司九龙坡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港区大件码头搬迁及关闭工作。

沙坪坝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生态环境部通报的问题,沙坪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区城乡建委等迅速拿出整改措施,立即启动整改,确保快速见效。

截至6月1日,沙坪坝区被通报的2个问题中,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外的秋水长天小区破损排污管网整治工作已完成,外溢污水实现全面截流;目前正在抓紧清理江边建筑垃圾,预计在6月3日前全面完成。

此外,本应于2017年底完成重庆港九股份有限公司九龙坡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港区大件码头搬迁及关闭工作,经市委、市政府协调,生态环境部原则同意最大限度延长至2018年底前完成整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