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陈长蓉:尽心竭力每一秒 把优质护理刻进骨子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31 02:04:02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尽心竭力每一秒 把优质护理刻进骨子里

  ——记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个人陈长蓉

  陈长蓉正和护士们讨论工作

  陈长蓉向其他护士示范护理方法

  陈长蓉,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涪陵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原护士长,现任涪陵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1998年参加工作,20年来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领导的好评,先后获得涪陵区委宣传部“最美白衣天使”,涪陵区卫生局 “涪陵区优秀护士”,涪陵中心医院“优秀护士长” 、“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十佳护士” 等荣誉称号; 2017年5月,荣获国家卫生计生委表彰的“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个人”。

  有不少患者都把陈长蓉当成“亲人”。一方面,她精湛的护理技术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给患者带来与病魔作战的希望;另一方面,她对患者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如家人般的关怀,让患者在与病魔的较量中感受到了真情。

  护在当下

  尽心竭力每一秒

  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精湛的护理技术是陈长蓉20年以来不曾改变的坚持。

  1998年9月16日,闷热的空气几乎让人窒息,即使临近秋季也没有带来一丝凉意。当天,涪陵中心医院接到一名40岁的重症肝炎患者,入院不久便抢救无效死亡。

  噩耗传来,空气仿佛凝结了。“急在争分夺秒,救在生死之间。”这突如其来的死亡让才参加工作的陈长蓉感到震惊与惶恐,她意识到医护人员身处在患者与死神博弈的战场上,明白了医务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所肩负的责任。

  “很多时候噩耗无法预知,与其事后遗憾不如‘护在当下’,把握能够护理时的每一秒,尽心竭力为患者服务。”陈长蓉回忆,如今再面对死亡,她能够冷静思考却依然无法冷漠对待。

  “她在病床上度过了一生中最后的生日,两天后,她走了,表情看上去很安详。”回忆章奶奶时陈长蓉哽咽低喃。2015年8月,73岁的章奶奶因胰腺癌晚期入院,日渐恶化的病情和“失踪”的家人使章奶奶万念俱灰。

  希望章奶奶能再次感受到人间温情,陈长蓉组织护士们在章奶奶生日时,送去了生日蛋糕以及小节目。烛光熠熠,歌声响起,章奶奶的眼泪滑过褶皱的面庞,双手微微合十,反复说着“谢谢”。

  人文关怀是肝胆外科的一门“必修课”,科内患者生日时都会收到医护人员准备的鲜花、贺卡或是蛋糕等礼物。医护人员也会尽量满足患者的各类诉求,“我想送一束花给我过世多年的好友”、“我想和孙子拍一张合影”、“能不能让我写几个毛笔字”……

  优质护理服务不仅需要精湛的护理技术,更需要用无微不至的、人性化的服务,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优质护理服务的具体内容,才能更贴近患者的需求。

  涪陵中心医院副院长王朝永说,正是有这些像陈长蓉一样默默无闻坚守在前线的护士们的无私奉献,才给涪陵中心医院筑起了坚固的安全堡垒。未来,涪陵中心医院将继续优化护理服务流程,加大护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专业的技术和更温馨的服务。

  近年来,涪陵中心医院不断深化优质护理工作内涵,提升医院整体护理服务水平,涌现出一大批优质护理服务人才,护理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设立护理支持中心,每年免费为病人提供送标本、取血取药、护送陪检等支持保障服务35万余人次。去年护理人员收到表扬信60封、锦旗33面,拒收红包4次,无护理事故发生。

  薪火相传

  把优质护理刻进骨子里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护理工作需要不断吸取新知识,不断思考,合理有效地将所学应用到临床上,但如果只是一味空想则犹如“纸上谈兵”。在陈长蓉20年的护理生涯中,她从未停止过学习和思考的脚步,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2010年,卫生部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以病人为中心,强化基础护理,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深化护理专业内涵,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

  同年,涪陵中心医院响应号召,陈长蓉从管理、服务和技术创新上开展优质护理服务。

  在管理上,陈长蓉改变了传统的排班模式,简化了护理文书,建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提高了护士的积极性。

  在服务上,陈长蓉制定了优质护理服务的标准和流程,要求护士做到“十五一步的服务要求”,即10步距离与患者有目光接触,5步距离微笑示意,1步距离起身相迎。

  在技术上,陈长蓉利用先进信息技术系统,逐步开展护士站前移,让护理工作的开展更加便捷和迅速。

  实践与理论并存,2010年至2017年间,陈长蓉在《中华护理杂志》《中华护理教育》《护理学杂志》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篇,并参与编写专著,2部,主研成果获得涪陵区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此外,陈长蓉在2016年还参加了重庆市卫计委和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合作的护士培训项目。不曾止步的学习历程,让陈长蓉的护理道路稳步前行,也让陈长蓉不断地成长,由懵懂少女成长为学生们信赖的老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长蓉认为,如果只是将她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必定会造成一定的局限性。在传递知识的同时,陈长蓉更着重于把获取知识的方法传授给学生们,让他们结合自身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互推优文和分享心得,是肝胆外科的“科室文化”,亦师亦友的陈长蓉深受大家爱戴。

  “个人能力再强也很难独自撑起整个医院,团队提升才是保障全院护理服务的关键。”陈长蓉说。

  “每天早上7点半老师的身影就在病房里穿梭。” 肝胆外科护士蒋胜说,陈长蓉在临床工作时,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岗,督查夜间护理质量,示范指导护理工作,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折服了科室的所有人。

  陈长蓉所带领的涪陵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护理团队获得“重庆市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她所带教护士韩宗珍于2011年被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授予“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称号,现任消化内科副护士长。

  2017年底,重庆市优质护理服务实现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覆盖,涪陵中心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在2012年率先达标。

  时至今日,陈长蓉坚守护理岗位已20载,她始终秉承医院“博仁广济,健行至善”的院训和“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用心服务,在优质护理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推动护理学科建设,使护理服务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她也不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管理人才,从实习护士蜕变成了独当一面的护理部副主任。

  王凤  图片由涪陵中心医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