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30 03:43:44 | 记者:张亦筑 申晓佳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唱响“科教兴市”主旋律 发出“人才强市”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 申晓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昨日,我市科技工作者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重庆市情,唱响“科教兴市”主旋律、发出“人才强市”好声音,为推进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准确把握发展大势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让市委科技工委书记、市科委主任许洪斌感触尤深。

  许洪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的“动员令”。全市科技战线要把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聚焦“两地”“两高”目标,围绕全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一批高端研发平台,集聚一批科学家及其团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激发新时代重庆发展的动力活力,加快把重庆建设成为“创新之城”“创业之都”。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科技创新进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着力新突破、迈向新征程的‘动员令’。”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

  不断攻克关键技术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支撑加速形成,新产业加速壮大,经济整体质量效益呈现持续提升态势。

  “精准抓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把大数据智能化引入各行各业。这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董事长汪小平说,培育创新企业始终是数据谷产业生态布局中的核心一环,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数据谷以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谷、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全面深化完善产业规划,提出了以数据为资源基础及创新内核的“1+3+5+10+N”创新生态体系。

  “目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先后引进入驻高通、ARM、中科创达、华大基因等科技企业70余家、从业人员2200余人,园区实现产值约82亿元。”汪小平说。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则表示,重庆正在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邮将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把学校建设“成为我市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要求,聚焦新时期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快集成电路(通信芯片、微感测器件)、智能硬件、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全面提升创新攻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产出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在关键领域,特别是‘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重庆材料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儒冠说,作为有50多年历史、专门从事功能材料共性基础技术、工程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的综合性研究机构,重庆材料研究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勇于攻坚克难,积尺寸之功,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目前,我们在黄籽油菜、黄籽高油酸菜籽油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加纳说,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下,今后,他们将继续致力于农业新品种、新产品的研发创新,开发营养价值更高、口味更丰富的产品,让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满足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科技要发展,一是要靠科技本身,二是要靠人才,要重视人才培养。前不久,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简称重庆学院)落户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片区,将为重庆的科技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说。

  作为一所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由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共建的重庆学院将着眼重庆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医学、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优势产业,并围绕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等重大战略需求,建立人才培养体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建设的重庆学院将建立双创学院,为研究生提供创新平台、创业课程、创业基金支持,让更多学院的科研成果更好转化,为社会服务,真正实现重庆学院科研、教育、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办学宗旨。”韦方强说。

  “我们将通过加强教研融合、课赛结合、创新训练等,强化学生科学理想、创新精神的培育,不断提升学生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创新力,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适应信息化发展主导期的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说。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则表示,下一步,市科协要深入做好学习宣传工作、精心做好院士服务工作、扎实做好助力建功工作。以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有力地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同时,还要加强院士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实施好院士牵头科技创新引导专项项目,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举办在渝“两院”院士创新故事会,讲好院士们的创新故事,让科技工作成为重庆青少年尊崇向往的职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