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跨界玩IP,大坪商都要当零售界“萌妹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30 02:17:28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萌动年中庆”即将开启

  跨界玩IP,大坪商都要当零售界“萌妹子”

  消费升级的时代,人们越来越重视消费场景的体验、生活方式的引导以及品牌文化的吸引力。在同质化严重的零售市场,功能、风格甚至销售通路、营销模式都大同小异,如何做辨识度高的商业体,是目前零售商们共同研究的课题。

  去年4月,新世纪百货大坪商都跨界创立“嘟嘟妹”自主IP形象,经过一年的运营,“嘟嘟妹”已逐渐收获一大批“粉丝”。今年6月1日—18日,大坪商都即将举办“萌动年中庆”大型主题活动。届时,“嘟嘟妹”也将携其一系列IP形象产品与消费者们见面。

  A 自创IP形象,传递品牌价值

  近年来,“购物体验感”成为不少实体零售商时常提到的词汇,同时也作为消费升级环境下的头号课题,不断尝试打造主题场景、优化购物空间、实现品牌差异化等一系列措施来满足顾客对“体验感”的追求。然而,在这个泛娱乐化时代的背景下,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喜欢引入各类IP吸引消费者,利用IP拥有大量粉丝及自主产生话题,形成关注热点,力图在零售市场脱颖而出。

  但是,不少IP资源与百货商场的定位匹配度、市场同质化高、费用昂贵等问题也日渐凸显,带来的也不过是活动期间客流量的增长,对商场品牌和灵魂塑造并没有贡献太多实际价值。真正想在市场发光发亮,更重要的是打造属于自己的IP,即拥有足够特性吸引消费者,并形成差异化和人格化。

  基于此,大坪商都决定打造属于自己的IP品牌形象,并以文化、场景、故事、主题、互动作为基底,在此基础上进行不断丰富和拓展,打造多元业态,让这个IP深入人心,自带流量。目前,“嘟嘟妹”IP形象已进行了4项商标注册。

  “‘嘟嘟妹’实际上就是大坪商都的一个人格化体现,它代表着企业的文化理念、生活态度。”大坪商都负责人表示,在众多IP形象资源林立的商业市场,“嘟嘟妹”除了可以帮助商场引流,更是通过对它的人物形象、性格的刻画,让企业形象更加的接地气,形成较高的辨识度,不断传递品牌价值。

  B 商品+IP,倡导品质生活方式

  如何提升IP与消费者的互动性是值得探讨的课题,现在的消费者不再仅为物品本身的使用价值买单,而是更多的关注商品带来的情感溢价。

  “‘嘟嘟妹’创立之初,就被赋予性别、年龄、喜好等基本信息和性格特征。”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能够收获一大批顾客粉丝,“嘟嘟妹”活泼、阳光、可爱、善良、纯朴、充满正能量的性格也是重要的原因。此外,为了能够与顾客们形成情感互动,“嘟嘟妹”在人设上也是一个非常懂得生活品质的“萌妹子”。

  据介绍,为了寻找到与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和认同感,大坪商都将“嘟嘟妹”设定为一个健身达人,喜欢背着旅行包到处去旅行,拍拍旅途风景,写写心灵鸡汤,喜欢交友与健康的生活方式,追求一切美好的事物。

  “商品与IP结合后,与用户的距离更近,带内容、带话题的商品,更能触达年轻消费者的内心。”据该负责人介绍,大坪商都以“嘟嘟妹”为形象开发了如动态表情包、瑜伽人偶、马克杯、果冻包、冰箱贴、定制T恤、穆勒鞋等一系列衍生产品。此外,还将这一视觉形象运用到商场美陈、导视牌与宣传册等内容中。

  “‘嘟嘟妹’非常可爱,我已经收集了许多有关它的周边产品,其中最喜欢的就是瑜伽娃娃。”“郁金香”顾客周女士表示,因为自己也在练瑜伽,所以看到“嘟嘟妹”形象的瑜伽娃娃觉得非常贴近生活,也能感受到大坪商都是一家很懂得生活品质的商场。

  C 营销+IP,培育新兴消费热点

  当一个有着较强知名度的百货企业和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原创IP碰撞在一起,所产生的市场吸引力和消费刺激自然超过单一的促销策略。

  因此,在今年大坪商都的“年中庆”活动中,以“嘟嘟妹”形象作为主题元素,针对性开展“萌动年中庆”营销活动,帮助“嘟嘟妹”扩大影响力,让企业品牌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据了解,活动期间,无论是美陈视觉场景还是快闪舞蹈中,都能看到“嘟嘟妹”的形象元素,进一步增强IP形象辨识度。

  此外,作为上半年的收官之作,本次“年中庆”除了组织开展商品优惠折扣外,还结合儿童节和端午节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如联合丹麦领事馆一起举办丹麦故事会,探寻神秘的童话故事;举办安徒生生平画展;寻找全城最炫酷10名小模特,参加“宝贝梦工厂”童星微信投票活动;举办“诗歌咏流传”端午节唐诗宋词诗句填词比赛;组织“吸宠”大联萌,参与抖音视频,记录爱宠的日常搞笑画面或才艺展示。

  据介绍,目前“嘟嘟妹”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起到了自带粉丝、带来客流和创收的有效帮助。在后期,大坪商都将继续探索如何将IP形象延伸更多内容,包括设定故事、针对性营销,甚至是主题化的零售业态,从而打造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优势IP,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汪正炜 图片由新世纪百货大坪商都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